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房地产市场凉了?“有价无市”很普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16 17:1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6日讯  近日,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发文,将在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也向市场传递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明确信号。此前,威海市住建局联合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对各区市在售房地产项目及中介公司进行了一次专项整治检查。

  一系列“重弹之一”威海楼市究竟如何?威海房价依然坚挺还是出现下行?大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房源依旧不多 但价格不再疯狂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威海多个房地产项目价格幅度增长过快,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

  8月10日上午9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威海信泰房产,当大众网记者询问销售是否有合适的房源时,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只有龙润国际的几套房子可以购买,信泰房产的其他小区无房可售。龙润国际目前均价在每平米12000元左右,车位12万元一个。大众网记者从安居客房产网获悉,2017年3月起新泰龙润国际小区从7000元一平米的价格开始增长,到2018年6月止已经涨到了近12000元一平米。从2018年6月至今,房产无大的波动,已经进入了平稳期。

  在此之前,信泰房产被曝光曾在没有房产证的情况下,以更改合同的方式来进行二手房交易。当大众网记者询问是否能以更改合同姓名的方式买二手房时,得到的答复则是,目前威海已经全面禁止在无房产证的情况下更改房主姓名。2年以内的新房想要交易,则需要缴纳高额的营业税。就信泰房产来看,威海目前的房产市场经过整顿已初见成效。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威海市华夏山海城小区。调查发现,在2017年3月华夏山海城小区房产价格因为5000多元一平米,2017年6月份以后则进行了大幅度的增长达到了近7000元的价格。2017年9月,华夏山海城小区已是近万元的销售价格,截至到2018年6月份则涨到了11000多元一平米。6月份8月份,则无大幅度的增长。

  华夏山海城销售顾问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8月份华夏山海城只有牡丹花园可以预定,预估计要2020年交房,房产均价在每平米12000元左右,根据楼层高矮有不同程度的小涨幅。当大众网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买卖二手现房时,销售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已售房源他们不清楚,只能通过中介购买。华夏山海城小区除了正在建设的牡丹花园可以出售外,只剩下还未开盘出价的海棠花园。目前,牡丹花园所剩在售楼盘也很少了,想要买牡丹花园的话则要多等一阵子,房产商出价格了以后才可以购买。

  楼盘到访量明显减少 业界戏称“凉凉”

  2018年起,威海楼市一路高歌,很多人分析说有外地炒房团。山东大学威海营销管理研究中心房地产大数据平台显示,2017-2018年4月,外地客群购房比例超过本地客群,其中小户型外地客群占比为67%,大户型比例为28.1%。

  8月10日,大众网记者在华夏山海城看到,买房的顾客依然不在少数,听口音大部分是外地人。来自济南的刘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是经朋友介绍来到华夏山海城看房子的。“威海这边空气好,温度也不高,夏天比济南凉快。房价较济南来说,还算是便宜些,我有朋友在这个小区买了房,就介绍我来看看。”刘女士说道。销售顾问告诉大众网记者,华夏山海城小区与华夏城景区相邻,因此来看房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

  不过,记者走访了威海四家楼盘发现,与几个月前火爆的情况相比,眼下楼市明显有些“冷清”。某知名品牌楼盘置业顾问告诉大众网记者,高峰时期每天来访量约为80组,眼下能有20组就不错了。他戏称,威海楼市现在“凉了”,只是还没有“凉透”。

  那么威海房价究竟有没有回落?又会不会回落呢?

  大众网记者从安居客网站获悉,目前威海整体均价在每平米10356元左右,7月则是每平米10055元。价格仍有小幅上涨。

  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威海经区、环翠区多家楼盘发现,目前,威海市区内的新楼盘,像温泉、张村等市区边缘的房子,均价基本都在万元左右,随着位置的靠近市中心,每平米单价也在13000元以上,甚至两万出头。威海市区范围内的新房、次新房基本都在每平米14000元以上,离海较近的房子要在每平米16000元以上单价。

    不允许拒绝公积金贷款买房 但执行中有“变通”

  关于公积金买房,住建部曾联合四部门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明确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做了规范。《通知》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要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等,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购房合法权益。《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屋销售中介机构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8月1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某房产中介询问是否有合适的房源。中介小田告诉记者,现在威海对于房产销售的把控非常严格,想要更改名字购买二手房来避税是不可能的。当记者表示,需要贷款买房且有公积金时,小田表示,各大房产销售商很难接受以公积金贷款的形式买房,如果不能全款买房则只能利用商贷购买。

  刚刚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和妻子都有公积金,但他们看了多个楼盘,提出要用公积金贷款时,置业顾问明显面露难色,会拿出诸如房子比较抢手等理由,侧面要求他们用商业贷款。后来他们看中了一套二手顶账房,在谈及贷款问题时,房主直接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因为“放款太慢了”。

  本地人购房热情下降 二手房交易“有价无市”

  从今年5月起,市民马先生就将自己位于高区西涝台某小区的住宅挂牌出售。马先生的房子是一套约150平方米的跃层,上下均为75平,框架房,顶楼,无电梯,出售价格为127万。然而三个月过去了,在6月份以前来看房子的人还多些,7月以后几乎就无人问津。为此,马先生感慨二手房市场“有价无市”。

  8月初,来自山东泰安的朱先生以6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位于市区古寨东路的一套72平米的精装修二手学区房。朱先生告诉记者,自5月以来,他和老伴先后看了古寨周边50多套住宅,均没有感到特别满意。在高峰时间,眼看房子“一天一个价”,也曾想过“将就”,没想到6月以后房价“稳住”了。后来再遇到有意向的房子,和房主议价时发现议价空间其实很大,由此总结二手房目前“有价无市”。

  朱先生购买的二手房房主张女士表示:“虽然威海的房价喊得很高,但是真卖起二手房来,并不容易。最终张女士这套房子以约9000元一平米的价格出售。而来自58同城的信息显示,该住宅所在小区房屋均价为10000元出头。

  对此,中介小张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8月威海迎来了旅游高峰,因此来买房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一些海景房销售上涨。通过对几处楼盘的走访调查,不少销售人员和中介告诉大众网记者,经过一年多的沉淀,本地人买房的热情也正在逐步下降,但作为旅游城市的威海短期内房价是否下跌还有待考察。

  威海本地换房率高峰期已过 房地产价格将回归理性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大学威海房地产大数据平台获悉,威海人均房屋拥有量目前已经突破国际最高标准和房地产泡沫最高警戒标准。国际上房地产泡沫的最高标准为人均1套房,威海目前人均已经超过1套房,以高区为例,以首改和中产改善的客群已于2018年2月出现大幅下滑,换房客群在未来18个月内不会有大幅增长。威海城镇化已经接近高峰,根据城镇化发展规律一般城镇化水平在55%-60%区间对房地产拉动作用较大,城镇化水平高的城市二手房和新房市场将走向成熟。

  2017年威海房地产价格突飞猛涨,这一结果直接把各区房价推到了价格抗性上限,目前各区价格都以达到价格抗性极限,威海地产形势不容乐观。威海房地产从2018年5月份已经进入平缓期,老百姓对威海房地产的房价出现了观望态势,未来保持稳定增长或将会是主流趋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