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今年威海文化产业发展“路线图”定了!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3-12 16:0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3月12日讯 (记者 丁艺) 3月12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威海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为推动文化产业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威海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威海市文化产业推进手册》,确立了今年推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即以实施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计划为引领,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培育为重点,以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和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6个文化产业园区、7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和17个文化产业建设项目、14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的推进,形成了全年工作的施工图和项目表。

  去年以来,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引导各区市、开发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一区一品牌”的思路,确立各自的文化产业品牌。今年是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的提升年、深化年。

  环翠区主打“中国油画小镇”品牌,在地理空间上以孙家疃为运营核心,以全域威海为发展平台;在发展要素上以油画艺术产业为支柱,以泛文化、旅游、社区、生态等为支撑;在资源整合上以中高端油画机构和艺术市场为主体,以吸引国内外油画艺术机构和艺术家进驻为抓手,发展壮大写生创作、研究培训、展览收藏、鉴定评估、拍卖交易等书画产业链条。

  文登区主打“中国油画小镇”品牌,在地理空间上以孙家疃为运营核心,以全域威海为发展平台;在发展要素上以油画艺术产业为支柱,以泛文化、旅游、社区、生态等为支撑;在资源整合上以中高端油画机构和艺术市场为主体,以吸引国内外油画艺术机构和艺术家进驻为抓手,发展壮大写生创作、研究培训、展览收藏、鉴定评估、拍卖交易等书画产业链条。

  乳山主打“中国油画小镇”品牌,在地理空间上以孙家疃为运营核心,以全域威海为发展平台;在发展要素上以油画艺术产业为支柱,以泛文化、旅游、社区、生态等为支撑;在资源整合上以中高端油画机构和艺术市场为主体,以吸引国内外油画艺术机构和艺术家进驻为抓手,发展壮大写生创作、研究培训、展览收藏、鉴定评估、拍卖交易等书画产业链条。

  高区主打“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区”品牌,依托高区科技产业发展的引领优势和较好的人文氛围,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内容,以现代科技为手段,以项目建设为带动,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新型业态、升级传统产业、促进文化消费,打造文化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

  经区主打“韩乐坊文化休闲体验街区”品牌,以韩乐坊韩式主题文化商业景区为核心,大力实施“文化+”战略,优化重塑韩乐坊商圈的文化资源、文化业态和发展空间,以文化赋能商贸,以体验活化旅游,全面推进街区整体升级。重点规划工艺美术、文化演艺、创意集市、珠宝文化四个文化体验功能区,以及餐饮、家居、商贸、康养四个文化体验扩展区,努力将韩乐坊打造成为融汇中韩建筑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饮食文化、时尚文化、康养文化等综合性文化体验街区。

  临港区主打“艺术馆博物馆集群”品牌,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企业为主,以艺术展馆和博物馆建设为主攻方向,集聚和整合政府、园区、企业、协会等各方面资源,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生态环境。

  此外,2019年威海市筛选了环翠区威高民俗文化邨、佳润文化创意园区、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艺甸园原创艺术区、文登区绿地?溪谷小镇、荣成市海角小镇艺术海湾等6家园区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经过各级推荐筛选,确定重点招商项目14个,涵盖文创园区、影视文化、文化旅游、文化特色小镇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87.38亿元;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7个,涉及艺术园区、创意设计、非遗传承、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领域,2019年计划投资19.3亿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