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人拍摄《大洋深处鱿钓人》 致敬远洋渔业船员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1-05 16:44:00   作者:

井建民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月5日讯(记者 谭立勇)1月4日下午,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威海本土纪录影片《大洋深处鱿钓人》首映式在威海电影城举行。1月4日上午,该影片导演、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井建民接受了多家媒体的专题采访。

  《大洋深处鱿钓人》以远赴大西洋从事鱿钓工作的船员为表现对象,通过对从荣成石岛港出发的“鲁威远渔979号”为代表的鱿钓船远洋作业进行了长达4个多月的细致纪录,真实再现了船员们的生产生活和心理世界。

  对于创作这部影片的初衷时,井建民表示:“我国是世界海洋大国,但海洋题材的影视作品却很少。在纪录片领域,反映海洋的也是拍摄近海渔民生产生活的。作为威海本土的影视传媒公司,海洋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来源和创作选题,我们有责任去拍摄、制作一部远洋题材的纪录影片。”

  “鲁威远渔979号”远洋鱿钓船从荣成石岛港出发,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东半球到西半球,横渡几大洋,历时两个多月行程,奔赴南美45度西南大西洋渔场进行生产捕捞作业,本片完整呈现了每个环节,渔港出发前物资准备、跨洋航行、乌拉圭港岸的物资准备、突发机器故障、海上加油、海上靠船、欢度春节、生产捕捞、探寻渔汛、海上挂船、龙卷风突袭、恶劣天气避风等。海上连续4个多月的跟踪拍摄,对摄制团队说来艰苦程度已超出常人想象。

摄制团队在调试镜头。火龙传媒提供

  井建民说:“由于船员们是6小时一班,昼夜不停地工作,在渔汛好的时候,更是连轴转,甚至休息也是就地休息,而基于纪录片的特殊性,我们摄制团队成员就需要跟踪拍摄,这使我们的作息生物钟处在相对混乱状态。有时,为了拍摄效果,我们经常会选择一些特殊的角度取景,需要摄影师将身体探出船舷,这种危险动作也需要很大勇气才能完成。而由于大洋狂风浪涌,很容易导致晕船,所以很多场景都是摄影师在近乎晕眩的状态下拍摄的,这是对我们身体素质的巨大挑战。然而,当我们捕捉到心目中理想的场景时,那种欣喜之情又是难以言喻的。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段异常陌生、挑战、危险、惊喜交织的经历。”

  “此外,在拍摄技术上,我们还要解决摄像机的稳定问题和现场收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在船员的帮助下设计制作了一些辅助设备,取得不错的效果。而第二个问题则给我们的后期制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井建民接着说。

摄影师正在拍摄忙碌的船员。火龙传媒提供

  井建民表示:“此次远洋之旅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旅程,我希望通过影片反映远洋渔业船员的工作和生活,让大众真正了解、尊重这群辛勤工作、可敬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