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记者亲历值班医生护士的一夜 时刻绷紧那根弦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2-05 13:5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4日讯 (记者 钱昱昕 摄影 田瑜良 通讯员 陈广伟) 夜幕降临,当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医院的灯光却从未熄灭,病房大楼里的白衣天使是这里的“生命的守夜人”。在急诊,他们争分夺秒,战胜死神的威胁;在病房,他们大爱无私,为每一位病人减轻伤痛;在手术室,他们全神贯注,护佑着生命的尊严……他们心系患者祛病除疾,他们爱心播撒服务病人,作为生命的忠诚卫士,他们经历着怎样的夜晚?承担着哪些不一样的工作?12月1日,记者走进威海市立医院,记录了他们夜班的一晚。

  晚上22点,威海市立医院创伤骨科

  “这个点很多病人都睡了,你们小点声,不要吵到他们。”刚走到创伤骨科的病房,夜班护士苗青便对记者小声说道,“我们晚上在护士站用电脑都是不开灯的,灯光会打扰病人休息。”

  苗青是威海市立医院创伤骨科的一名普通护士,每次的夜班要从下午三点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护士的夜班一般分为前半夜和后半夜两班,称为“小夜班”和“大夜班”,分界线根据各科室的工作特点设在晚10点或零点,因为一个通宵的体力劳动谁也吃不消。

  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苗青一个人值“小夜班”,她的另一名同事正在休息,将在零点后接替她的工作。

  在晚上,所有的护理工作都归这一到两名当班护士负责,护士们要根据病人病情,及时发现病人病情变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医嘱做出处置。白天由一群护士做的工作,晚上由一位护士做,还要为病人提供各种生活护理。

  为病人量完血压后,在病房走廊,一位患者家属热情的跟苗青打招呼:“苗护士,怎么又是你值班呀?”

  “没办法,科里人手不够,好多同事都是在带病上班,我前天刚上了夜班,今天又接上了。”

  这是创伤骨科的值班医生邱海波,他的眼睛患上“麦粒肿”已经好几天了,在科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吃点药就赶忙过来值班了。

  苗青的身体也不好,接待完记者后,她拿出了几粒药服下。“趁你们来这个工夫把药吃了,不然一会忙起来又顾不上了。”

  晚上11:20,威海市立医院眼科

  市立医院眼科的夜晚并不像记者想象的那样平静。经常有急诊转过来的病人由于醉酒、车祸等原因眼睛受伤,脆弱的部位更需要及时地治疗。记者赶到时,值班医生刚结束工作,去了值班室休息,眼科护士康莎莎也趁着患者刚睡下的这段时间,打开了PPT学习。

  “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选择了这个职业,都得学到老,通常下了班也得回去看看书,很难真正放下工作来轻松地休息。”康莎莎说道。

  眼科的病人由于病情的原因,生活上更需要护士的照料。医生跟护士都是轮着去睡会,得保持时刻有人应答患者的需求。

  当晚的眼科难得安静,不同于以往的这个时间,会有急诊送过来的病人。由于眼睛格外脆弱,通常一个病人就需要花费医生、护士很大的精力,再加上日常的护理工作,更是让人分身乏术。

  晚上23:51,威海市立医院妇产科

  妇产科的夜晚总是那么的忙碌,记者去到的时候,值班护士姚同宁正在为一名开了三指的孕妇做治疗。

  临产的孕妇由于身体激素的分泌等原因,通常在晚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反应,晚上也是她们工作的主战场。当天晚上,有三名临产的孕妇,科室的值班医生正在查看其中一名孕妇的身体状况。

  “今天的产妇比较少,多的时候有十几个产妇,忙起来真是一个人当两个人用。”姚同宁说道。

  忙的时候,夜班的妇产科医生即使坐下来休息一会也是奢望,病房的病人病情出现变化、产房待产的产妇胎心不好,产房护士的一个电话,你就可能离开座位,奔向患者,等到处理完病人,再次安稳地坐下来,面对又一个患者的病情,又得起身赶过去……

  凌晨0:40,威海市立医院手术室

  凌晨的手术室依旧灯火通明,手术室外几名患者家属在椅子上等候。

  记者在手术室外,遇到了刚结束手术的夜班护士王爱学,她额头上还留着一丝汗渍。“晚上我们一般是七、八台手术,两个护士当班,四个护士听班,有时候手术多了忙不过来,会把其他同事也叫过来帮忙。”王爱学说道,“从2006年当护士以来,我的手机就没关过。”

  听班制度是市立医院手术室的固有制度,通常是2名护士当班,4名护士听班。听班护士正常上白班,轮到听班时,遇到忙不过来的情况就要赶到医院来帮忙。

  由于手术室工作性质的不同,护士加班加点已成了家常便饭。饿了要挺得住,困了要熬得住,有时会一直忙到通宵达旦,有时也会在深夜中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然后迅速起身顶着酷暑、寒风奔赴熟悉的岗位。

  晚上的手术室,急诊手术占了比较多的比重,对医生、护士的压力格外大,高强度的工作让手术室的医护人员神经时常紧绷。

  记者不忍打扰他们手术间隙时的宝贵休息时间,聊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凌晨1:35,威海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

  ICU(重症医学科)夜晚的安静出乎记者的预料,但是声音无法诠释这里的忙碌。穿上防护服进入这里,空气中伴随着仪器的响声,看着躺在床上的病人,让人不由感叹生命的脆弱。

  记者赶到时,一台心内手术手术已接近收尾,虽是凌晨,但对于ICU来说,患者的生命抢救不分昼夜,每一秒都是与死神的斗争。

  作为专医专护的特殊科室,重症医学科没有患者家属的帮助,针对不同情况,这里的护士每天要负责2—4名病人的全部起居跟护理工作。每位护士要负责完成自己分管范围内所有病人的病情观察、基础护理、治疗、康复和健康指导等一系列工作,而来回穿梭在病房里,一天所走的路程就有5、6公里。

  “不单单是值班,有时候在家里夜里听到铃声就会心头一紧。”重症医学科护士曲丽红说,夜班医生在确保患者生命安全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白天医院监护力度强,突发情况相对容易被发现。晚上人手少,但突发病情不会减少,特别考验夜班医生的应急处置能力。”

  夜晚往往是病人病情容易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刻。ICU值班的医护人员必须全神贯注,为病人健康保驾护航。

  凌晨2:35,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是医院抢救生命最前哨,这里每一秒钟都关系着患者生命,时刻上演着“生死时速”。

  凌晨3:00,一名“肠套叠”的小男孩被送到急诊科,护士正在为小男孩做治疗。

  走廊上,一名酒精中毒的病人被抬了进来,刚给小男孩做完治疗的护士还没来得及休息,赶忙冲上前去。此时另一边的急诊门诊,早已排起了长队。凌晨的这里,丝毫没有夜晚的样子。作为急诊科的医生,加班加点是常态,经常是“有上班点没有下班点。”有时还没轮到休班,新的加班又开始了。

  急诊科担负着突发事件的抢救工作。时间,对危重病人来说,就是生命。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郑艳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早一分一秒就有生的希望,晚一分一秒就有死的危险,急诊科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

  市立医院的医护人用他们的付出担负起人民健康的责任。夜已深,他们依然在拼命奔跑,那些看似平凡的夜晚,有辛酸,也有担当与责任。

  夜晚忙碌的不仅仅是医生和护士,还有他们……

  威海市立医院监控室

  监控室的大屏幕上呈现着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安保人员全神贯注,时刻准备着为医院每一位患者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在环翠警方指导协助下,市立医院升级院内监控为数字监控系统,监控点位也由之前的300余个增加到近800个,实现了院区监控一体化管理,工作量的增加,也让安保人员更加不敢放松。

  威海市立医院保卫科

  偌大的医院难免会有安全隐患,保卫科的工作人员整个晚上都会进行巡视。

  安保人员林江平夜间检查消防设施

  威海市立医院药房

  夜晚的医院药房相对平静,值班医生丝毫不敢放松,仔细核对着药物的名称。

  威海市立医院门卫

  医院大门口,收费员高旭峰核对好车辆信息,夜晚,他就是医院的“守门人”。

  早上八点半,忙碌了一整晚的医护人员开始准备下班,白班的医生护士开始交接,医院开启了新一天的忙碌。

  2日早上8:30,威海市立医院门诊大楼

  早上八点半,门诊大厅人流如潮。

  早上8:30,威海市立医院创伤骨科

  早上八点半,创伤骨科护士苗青与白班同事交班。

  8:30,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

  一辆120急救车驶过,医院的急诊科又收治了新的患者,这里的医护人员又继续忙碌。

  威海市立医院的停车场早已“车”满为患,这样的场景365天从无间断。

  记者采访后记:

  跟着夜班医生护士熬了一个通宵,记者早已疲惫不堪,出门的时候西北风吹来,不禁打了个冷颤,感觉身体已经“被掏空”。

  而十几个小时的夜班工作,却是市立医院值班医生、护士的常态,难以想象这样日夜颠倒的工作,会给她们的身体带来多大的伤害。作为医务工作者,她们用辛勤的付出,给千千万万个患者带来康复和生命的希望,而她们中的很多人,却在白加黑、三班倒的工作中透支着自己的健康。

  一篇来自知乎问答上的数据显示,静脉曲张、胃病、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了医生护士最常见的职业病。在目前的医疗大环境下,医生护士们要想缩短工作时长、减轻工作负担,暂时还是无法实现的。

  而近几年,随着百姓健康意识的提升,社会就医需求也呈“井喷式”增长,作为群众健康守护者,面对高强度工作、医患纠纷等带来的身心压力,医护人员也需要更多关爱和保障,也期待拥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在这方面,政府、社会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合理安排出诊量、缓解医护压力,让看病无需等待、让医生不再超负荷工作,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让他们得到更多尊重和应有报酬。一个良好的就诊环境离不开医患共同的努力,同时,这也是各级医院管理者进行医疗改革的目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