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厉害!威海市职工捧回全国技能大赛大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2-05 21:16:00   作者:

威海市职工捧回全国技能大赛大奖

  大众网威海12月5日讯 (记者 丁艺) 12月3日,山东省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表彰奖励了获奖选手和教练团队,对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叫响做实“齐鲁工匠”品牌做出部署安排。威海市参赛的3名选手(威海艾钡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高竟展、张旭阳,威海索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佟绍海)取得了全部进入全国前20名的优异成绩,威海市总工会代表队成为全省成绩最优异的参赛队伍。威海市总工会作为十七地市唯一代表在总结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

  威海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德柏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今年以来,市总工会以职工劳动竞赛为抓手,在全市掀起了弘扬工匠精神、争当工匠人才热潮,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威海市总工会深入落实全省“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工程和“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的部署行动,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市委将“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将劳动竞赛纳入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意见,把“威海工匠”选树工作纳入“威海英才计划”。

  市总与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两大工程”实施,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意见》,联合举办了36个工种的技能竞赛。组织各级媒体聚焦工匠人才,深入基层一线,推出专题报道。组织威海工匠、优秀职工疗休养,免费查体,赠阅报刊,让工匠人才有地位、有尊严、得实惠,营造了人人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

  市总工会确定每年7、8、9三个月为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并将没有国标、行标但从业者众多的工种项目纳入竞赛,新增电梯维保、船员技能等项目,让更多行业从业者都能一显身手,职级得到晋升,待遇得到提高。

  今年,各级工会举办技能竞赛1700多场次,参与职工14万人次。开展“专家走进企业、职工走进院校”“双进”培训,深化“名师带徒”活动,组织威海工匠、创新能手,与身边职工结成对子,传授技术,全市师徒结对15万对。组织跨区域、跨行业观摩交流46次,建立融合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的信息交流平台,定期发布创新工作室成果,促进成果交流转化,定期发布创新工作室技术难关、技术需求,由专家揭榜攻关,相互取长补短,实现“齐创共享”。

  市总工会联合市发改委、人社局等六部门下发了《关于鼓励一线职工岗位创新的若干意见》,把职工创新成果产生效益的1%—5%奖励创新团队或职工个人,增强职工的获得感、成就感。把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重点建设推广,制定了《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引导企业紧贴生产一线,瞄准生产环节,革新操作工艺,激发职工潜能,创新创造成才。

  已建成市级创新工作室382家,省级5家,吸纳一线职工6.1万名,完成创新项目15700项,申请发明专利2123项,创造经济效益15.7亿元。联合人社局对技能竞赛的优秀选手,开辟晋升通道。每年培育选树一批“威海工匠”“职工创新明星”“带徒名师”,由市政府命名表彰,给予每人奖励1万元;命名的市级创新工作室、示范工作室,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经费支持;每年评选100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00项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均给予相应奖励。今年已发放奖励、补贴资金804万元。

  到2020年底,市总工会将再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实施“两大工程”,重点推动工匠人才选树工作和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向中小微企业和服务行业延伸,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