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年中国十佳运动员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8-12-27 09:53:00   作者:

  拼版照片上排从左至右为:武大靖、苏炳添、徐嘉余、朱婷、居文君;下排从左至右为:王霜、武磊、巩立姣、施廷懋、肖若腾。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年中国十佳运动员如下:

  1、武大靖(男,24岁,短道速滑)

 

  图为2018年2月22日,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夺冠后手持国旗庆祝。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摄

  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并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唯一一枚金牌,实现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11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500米比赛中,武大靖以39秒505的成绩夺冠,并再度改写世界纪录。

  2、苏炳添(男,29岁,田径)

  图为2018年8月26日,中国选手苏炳添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后庆祝。苏炳添以9秒92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潘昱龙 摄

  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以创赛会纪录的9秒92夺冠。此前,他在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和钻石联赛巴黎站两度跑出9秒91,追平亚洲纪录。室内赛场,苏炳添连续获得三站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冠军,赢得该项目总冠军,并两次刷新自己保持的60米亚洲纪录;随后他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夺得男子60米银牌,再度将亚洲纪录改写为6秒42,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3、徐嘉余(男,23岁,游泳)

  图为2018年8月19日,中国选手徐嘉余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后庆祝。徐嘉余以52秒34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费茂华 摄

  徐嘉余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包揽50、100、200米仰泳三项冠军,还拿到两枚接力金牌,以五金成为中国队夺金最多的选手。他还在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连续两站赛事上包揽仰泳项目全部三金,其中在东京站以48秒88的成绩打破100米仰泳短池世界纪录。年末,他在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夺得100米仰泳银牌。

  4、朱婷(女,24岁,排球)

  图为2018年4月26日,瓦基弗银行队球员朱婷在比赛后与奖杯合影。当日,在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决赛第五回合比赛中,瓦基弗银行队以3比0战胜埃扎杰巴瑟队,以总比分3比2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贺灿铃 摄

  朱婷作为队长,带领中国队重夺亚运会女排冠军,并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中摘取铜牌,个人入选最佳阵容。此外,朱婷随瓦基弗银行队夺得土耳其女排联赛冠军,并帮助球队卫冕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冠军和世界俱乐部杯冠军,荣膺世界俱乐部杯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

  5、居文君(女,27岁,国际象棋)

  (体育·年终稿)(5)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年中国十佳运动员

  图为2018年11月23日,居文君在颁奖仪式后。当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的2018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阶段快棋加赛中,中国棋手居文君战胜俄罗斯棋手拉戈诺,获得冠军。新华社发(李开敏摄)

  居文君在5月的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中击败谭中怡,成为中国第六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11月,她又在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中夺冠,一年内两度封后。

  6、王霜(女,23岁,足球)

  这是王霜在颁奖仪式前留影。新华社发

  王霜当选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成为继孙雯(1999年)、白洁(2003年)和马晓旭(2006年)后,历史上第四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她在女足亚洲杯上打入4球,帮助中国队获得季军,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银牌。8月,王霜加盟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

  7、武磊(男,27岁,足球)

  图为2018年11月7日,上海上港队球员武磊在球队提前一轮夺得2018年中超联赛冠军后抚摸火神杯。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上海上港队的武磊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以27粒进球(无点球)打破尘封多年的本土球员单赛季进球纪录,荣膺中超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并帮助上港队打破广州恒大队七年垄断,赢得中超冠军。

  8、巩立姣(女,29岁,田径)

  图为2018年8月26日,中国选手巩立姣在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她以19米66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王丽莉 摄

  巩立姣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卫冕女子铅球冠军。今年她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夺得两站冠军,其中在摩纳哥站掷出20米31的佳绩。随后又在钻石联赛总决赛中夺魁,继2017年后再次赢得钻石大奖。

  9、施廷懋(女,27岁,跳水)

  图为2018年12月16日,中国运动员施廷懋在获得国际泳联2018年度跳水最佳女子运动员奖后致辞。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施廷懋在跳水世界杯上夺得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两块金牌,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实现女子双人3米板三连冠并首夺单人3米板冠军,实现在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3米板比赛中的金牌“全满贯”。她还连续第四次当选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

  10、肖若腾(男,22岁,体操)

  图为2018年10月31日,肖若腾在男子全能领奖台上。当日,在多哈进行的第48届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和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同积87.598分,根据打破平分规则,肖若腾获得亚军。新华社发(尼库摄)

  肖若腾在多哈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团体和鞍马冠军,在男子全能比赛中虽与冠军同分,但因打破平分规则获得银牌。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他收获男子团体冠军、双杠亚军、个人全能和单杠项目季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