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领跑全省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4-02 12:3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4月2日讯  (记者 牟金磊)  4月2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威海市2018年环境质量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居全省第一位,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水环境、声环境、土壤环境、辐射环境、生态环境也均持续处于优良状态。

  环境空气

  全市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也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7,同比改善7.8%,六项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四项指标分别同比改善30.0%、9.1%、10.7%、3.1%;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两项指标同比持平。

  全市城市降水pH年均值范围在6.02至6.93之间,未出现酸雨。

  水环境

  全市13条主要河流共设13个市控以上考核监测断面。其中9个断面水质优于或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2个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1个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标准。所有河流水质均达到《威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2018年度的水质目标。

  全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状态。崮山水库、所前泊水库、郭格庄水库、冶口水库、米山水库、坤龙水库、后龙河水库、逍遥水库、湾头水库、八河水库、龙角山水库和台依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继续处于优良状态。其中,达到国家《海水水质标准》(GB 3097-1997)一类标准和二类标准的海域分别占43.5%和56.5%。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声环境

  全市各区市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均为较好等级;威海市区、文登区、荣成市夜间平均等效声级均为较好等级,乳山市为好的等级。

  威海市区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二级,处于较好水平,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一级,处于好的水平。城市0至4类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夜平均等效声级均达到声环境相应功能区标准。

  土壤环境

  全市国控点位土壤中污染物含量低于《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 15618-2018)中规定的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的风险低。

  辐射环境

  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威海市区电离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环境天然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电磁辐射射频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电磁辐射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等各项电磁辐射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072-2014)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

  生态环境

  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45,全省最好,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要求。

  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成绩的取得,同全市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放在首位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威海市通过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制度引领、推进污染综合治理、提升支撑保障能力等措施,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优势,威海市环保部门在2019年中,还将积极构建“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监管模式,一方面,充分发挥覆盖全市72个镇街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作用,对全市镇级空气质量进行排名、通报,构建“线上千里眼”。另一方面,加大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夯实环境监管基层基础,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大气治理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继续稳定达标。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继续坚持地表水环境质量超标预警、定期通报、挂牌督办三项制度,制定重点河流考核奖惩制度,抓水质达标、抓督导考核,抓日常监管,确保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此外,还将大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配合市人大完成《威海市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办法》立法工作,争取在全国走在前列。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进一步完善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强化多部门、跨区域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联勤联动机制,采取交叉执法、异地执法等方式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