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乳山:清明节,乳儿回家找“娘”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4-05 17:05:00   作者:

4月3日,乳儿李丽惠(左2)在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姜家村与92岁健在的乳娘王葵敏(左1)紧紧拥抱

4月3日,乳儿们在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姜家村看望92岁健在的乳娘王葵敏(右1)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4月5日讯 (通讯员 姜俏俏 记者 王晓青) 4月4日,在清明节前夕,司晓星、宋玉芳、宋玉芝、李丽惠、刘云明、吴云光6名70多岁的老人来到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寻找抗战时期哺育和抚养自己的胶东育儿所乳娘,她们共同祭奠了已经确认的司晓星乳娘姜明真。

  “娘啊!我是您的福星,我来看您了!我心里很愧疚,没能早点找到您,您真的是最好的乳娘啊……”姜明真哺育过的乳儿司晓星扑倒在墓前,嘶哑的诉说着思念。患有重疾的她在家人的搀扶下,一路从山下蹒跚而下,每一步都伴着一声撕心裂肺的“娘”。

4月4日,回到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寻找乳娘的乳儿们,共同在胶东育儿所附近种下敬母林,以寄托对乳娘的思念之情

  当天,乳儿们还一起走进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寻找“母爱”的记忆,并种下敬母林,以寄托对乳娘的思念之情。

  就在前一天,4月3日,乳儿司晓星、刘云明、吴云光、李丽惠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去崖子镇姜家村看望了92岁健在的乳娘王葵敏。“看到王阿姨,就好像看到了我自己的母亲一样……”一直紧握着王葵敏的手不松开的吴云光几度哽咽,泪流满面。另一边,当天下午赶到乳山的宋玉芳、宋玉芝姐妹,还未停下休息,便直奔了90岁健在的保育员王占梅家中前去问候。

4月3日,乳儿们在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姜家村看望92岁健在的乳娘王葵敏(左3)

4月3日,乳儿司晓星(左1)、刘云明(左2)和吴云光(右1)在92岁的乳娘王葵敏(右2)家中炕上回忆往事

  山东省乳山市是抗战时期集中哺育和抚养革命后代的重要后方之一。在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不少妇女干部生了孩子无法随身带养。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在乳山市境内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自1942年至1952年的十年间,胶东育儿所先后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多次的日军“扫荡”和迁徙中乳儿们无一伤亡。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乳娘们视乳儿如己出,哺育并保护了这些幼小的生命,有的乳娘在生死关头,甚至不得不舍弃了亲生骨肉。

  在日军开展的大扫荡中,乳娘姜明真和婆婆抱着乳儿福星和自己的孩子跑到山上,藏在山洞里,可是两个孩子在一起,只要喂一个,另一个就哭闹。为避免由于哭闹暴露,姜明真狠下心把亲生儿子送到另一个无人的山洞。在敌机轰炸中,她的孩子被埋在山洞里,被姜明真抱回家后没几天就不幸夭折。那几年,姜明真先后收养过4个八路军子女,而她自己6个亲生骨肉却因为战乱、饥荒和疏于照顾先后夭折了4个。

4月4日,来自聊城、青岛、淄博、烟台等地的6位乳儿来到乳山市崖子镇东凤凰崖村,共同祭奠胶东育儿所乳娘姜明真

 

4月4日,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东凤凰崖村乳娘姜明真之子杨德亭带领回来寻亲的6名乳儿在母亲墓前祭奠

  体弱的乳娘肖国英抱不动两个孩子,她把亲生女儿藏进了草垛,却抱着乳儿小远落藏进了深山。为了躲日寇,乳娘宫元花和保育员李玉华一起抱着刚满周岁的乳儿福勇躲在山上两昼夜,宫元花把福勇包在自己的宽裆棉裤里,让福勇的脸紧贴着自己的胸口,并与李玉华对面而坐,两人把双手互插在对方的胳肢窝里捂着,用两人的身体温暖着福勇。仅有的一块玉米饼子被宫元花嚼碎了,一口一口喂给了福勇。乳娘初典英为了把乳汁给乳儿八一吃,先用芋头把自己的孩子喂饱再给八一喂奶。乳娘邓素云在抚养乳儿小正子到4岁后病逝,孩子又交给了妹妹邓素珍继续抚养。乳娘矫曰志哺育乳儿生儿四年,十几次为生儿献血,以命保命……

  由于战争期间的乳儿都是组织统一安排,有严格保密措施,很多信息无法获知,“乳娘”与“乳儿”寻访的有效线索也非常少。为进一步弘扬在抗日战争最艰难时刻用乳汁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的乳娘精神,今年年初乳山市启动了“小远落——你在哪里?”寻访乳儿活动,并公布了首批查访的42条乳儿线索和线索收集平台,在全国寻找当年胶东育儿所“乳儿”,助力红色“乳娘”和“乳儿”团圆。随后,乳山市不断收到热心读者提供的乳娘、乳儿相关线索。乳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乳儿圆梦团聚,对于乳娘、乳儿的寻访,还将持续开展。

  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和抗日根据地,乳山红色资源丰富,这里既有轰轰烈烈的五大抗战英雄群体之一、舍身相救上千名群众的马石山十勇士,也有默默无闻用乳汁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乳娘和保育员,还有从踊跃支前的兵工研发制造、被服生产到冒死救治伤病员的诸多后方医院、制药厂,以及为胶东乃至全国抗战解放事业的经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的北海银行印钞厂等红色遗址。

  近几年,为传承红色文化和“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乳山深入挖掘红色史料,抢救性保护红色文化,以马石山和胶东育儿所为核心,融合许世友战时指挥所、胶东兵工厂、印钞厂、胶东公学、医院、被服厂等红色资源和红色遗址,打造了红色文化沿线和红色教育基地。同时,联合多方编创了大型民族舞剧《乳娘》、大型红色吕剧《乳娘》、电影《马石山十勇士》、长篇报告文学《胶东乳娘》、图书《胶东育儿所》《红色乳山》、专题片《红色的爱》等红色文化作品,让红色文化可读可学,直抵人心。

  在红色精神滋养下,乳山先后涌现出了全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典型邵本道、“齐鲁时代楷模”王伟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红色基因成为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的力量源泉。据了解,每年有超过10万人次来马石山、胶东育儿所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遗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当中既有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业家、学生、海外归国人才等社会各界人士。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