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咖云集民间工艺传承文化与当代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6-02 08:13:00   作者:

  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6月1日讯 (记者 胡亚茹) 6月1日上午,由山东省民俗学会、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民间工艺传承文化与当代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市吉呈轩公益文化空间举行。来自全国及民间工艺专家学者以及非遗传承人等30余人参加,共同研讨民间传承工艺发展、非遗的传统与变革等课题。

  威海市文联主席张建岭

  中国民间文艺家学会理论研究处处长王锦强

  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

  此次研讨会由威海市环翠区政府副区长沈燕萍主持,威海市文联主席张建岭、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中国民间文艺家学会理论研究处处长王锦强分别致辞,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戚军玉、威海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段会林、副局长曲光辉出席此次会议。

  研讨会前,传统焗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耿海胜举行了收徒仪式,在拜师仪式上,弟子们向耿老师敬茶,并呈上拜师贴,向师傅行礼鞠躬致敬,耿老师向众弟子赠送礼物。耿海胜老师说道,“非遗最好的保护就是传承,希望将传统的民间工艺继续传承下去”。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朱以青教授的报告《老字号遗产资源转化中的技艺传承》她表示,核心技艺和文化是老字号的精髓,是需要传承的。在社会变迁和发展过程中,老字号也不能一味地固守传统而不求新,要学会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工艺、设计、规范改造传统产品,使其符合现代社会需要。

  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增的报告《“奇技淫巧”传统视野与手工艺发展》,他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实用理性”,手工艺已成为一种艺术、一种商品。手工艺的艺术化、专业化、商品化发展已不可逆转,但手工艺与民众的生活紧密结合,仍是手工艺发展的途径。

  青岛大学历史文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传军的报告《火炙铁描成图画:传统焗艺的现代升华》,他表示,焗艺是民众日用的工艺,是中国人民勤俭质朴生活品格的体现,现代工艺的施展,都赋予了焗艺这种传统工艺以现代的科技和文化元素,换发出新的风采。匠心传承,焗艺天下,焗艺的传承大有可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宣传了威海本地传统工艺文化,各地传统工艺文化的学习交流,使得威海传统手工艺更上一个新的层次。将民间传统工艺与当代社会发展相融合,带动山东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市场的繁荣与发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