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5日起至14日威海线上线下各项社保业务将分段停办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9-02 08:35: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9月2日讯 (记者 丛萍)9月1日,大众网记者分别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获悉,根据省有关工作要求,自9月5日起至14日,威海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系统将进行升级,切换到全省统一系统,届时,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省集中系统办理和医疗(含生育、长护)保险本地系统办理。升级期间,威海市将暂停线上线下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的办理,请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注意。

  注意,这个时间点社保业务停办

  根据省人社厅推进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工作的部署要求,威海市社保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工作将于9月5日至14日完成。

  系统省级集中迁移期间需要暂停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9月5日17时30分至9月14日8时30分,威海市将暂时关闭“威海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系统”。期间,暂停社保网上服务大厅、威海人社微信公众号、威海人社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等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功能,暂停办理网上各项社会保险业务。9月6日12时至9月11日8时30分,暂停办理柜台各项社会保险业务。“请广大参保对象合理安排业务办理时间,如有问题,请与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和税务部门联系。由此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流程不变,相关业务无需多地跑腿

  系统升级后,人社部门将使用全省统一的社保信息系统办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业务,医保部门则使用全市医保信息系统办理医疗(含生育、长护)保险业务。机关事业单位各项社会保险费征收及居民养老保险费、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征收仍由税务部门统一负责。

  “社保、医保经办机构需要分系统、分头办理业务。目前,全市各级社保大厅和医保大厅均在同一处办公,参保人员无需多地跑腿,仍可在一个大厅‘一门式’办理业务。”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将分为单位社保网上大厅和单位医保网上大厅,参保单位经办社保业务(例如增减员、缴费基数申报、缴费)时可登录社保网上服务大厅,经办医保业务(例如增减员、缴费基数申报、缴费)时可登录医保网上服务大厅。

  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四个渠道的查询类业务不受影响,业务自助经办类比如基本信息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办事进度查询、单位缴费等将会在同一平台界面操作两个不同的功能,比如社保缴费和医保缴费等。

  “由于两套系统分别隶属于省市两个层级、两个部门,社保系统省级集中后,短期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习惯。目前,人社和医保部门已经周密部署,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为了这项工作平稳落地,双方进行了广泛调研,并进行了一个月的精心准备。双方已分头召开了本系统经办机构以及企业代表会议,抓好系统分离后的业务经办培训工作,确保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还将以省级集中为目标,以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为核心,人社与医保部门积极梳理业务联动点,构建联动机制,积极做好数据共享,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避免参保对象跑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