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民警李雪松——和他守护九年的岛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9-10 10:36: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9月10日讯 (通讯员 徐骙涛 记者 王晓青) 一般人在只有74户人家的鸡鸣岛村里走一圈,十几分钟就足够,但李雪松却要整整一上午。从踏上码头到进村,出海的渔民会热情招呼他,顺便唠唠嗑;开农用车的村民会停下车招呼他,乐乐呵呵聊上几句;外地游客也会拦下他,打听一下哪里好玩;遇到老人,问问近期身体怎么样;遇到渔家乐老板,问问生意如何……

  驻岛九年多,港西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李雪松早已成为这个岛上的一员,没有村民喊他警官,老人喊他“李子”“小李子”,年长者喊他“老弟”,小青年直接喊“哥”。在岛上,让他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村民不拿我当外人”。而他的理想,就是把这个曾经荒僻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海岛打造成一个“枫桥经验”的新样本。

  从“派出所的”到“小李子”

  慢慢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2006年7月,从武警海警学院毕业的李雪松成为人和边防派出所的一名边防警察。

  “当时21岁,年轻气盛,有很多也很大的理想,比如建功立业、侦破大案要案什么的。”李雪松说,“没想到,警察的工作跟理想中的差距那么大。”

  李雪松成了一名“片警”,每天的工作就是跨个包夹个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去走访。有的人很客气,会请李雪松进屋,热情地聊一聊;也有的人很抵触,任由李雪松磨破嘴皮,就是爱答不理。

  李雪松明白,工作开展不好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老百姓还不认识我,不认可我。”李雪松有着自己的“小倔强”,越不配合工作的人他就花越多的时间去走访,“一次两次进不了门,三次四次还进不去?”

  工作成效是慢慢地显现出来的,比如以前办理暂住证需要李雪松一遍遍地上门找人,而后来却是打工者主动到警务室来办;再比如,他的称谓从冷冰冰的“派出所的”,成了大家口中交口称赞的“小李”。

  2010年5月,李雪松调到了港西边防派出所,工作还是“片警”,但他的“片”却是堪称原始状态的鸡鸣岛。

  鸡鸣岛距离大陆1.7公里,面积只有0.302平方公里,岛上居民只有两百多人,世代以打渔为生。当时的鸡鸣岛,刚刚通电没几年,还没有自来水,村民的饮用水都是靠积蓄雨水。岛上没有土地,居民所需食材必须从岛外购买。孩子上学和村民出岛都是坐舢板船往返,赶上风浪天,十天半月出不了岛。为此,年轻人早早地就上岸去工作、定居,岛上只剩下中老年人。

  在这里,刚刚驻岛的李雪松也被村民们称为“派出所的”,甚至有村民当面问他,“你来干啥?”

  “我来干啥?我自己一时也说不清。”回忆起当年的鸡鸣岛,李雪松也忍俊不禁,“都是朴实的渔民,不会有什么案件,顶多就是有点邻里纠纷,我简直是多余的人。”

  工作还是要做,李雪松把警务室设在了渔民存放渔具的仓库里,还住进了一间没有热炕且四处漏风的小屋,“大冬天的,就一个煤球炉子。”

  一户村民在邻居家门前搭了个棚子,影响了邻居的拖拉机出入,两家的矛盾持续了好几个月。李雪松一趟又一趟地去调解,棚子最终拆掉,两家握手言和。

  一个打工的船员跟雇主产生矛盾,到雇主家里来了个“卷包会,盗走了家中的现金和财物,但他刚出岛就被李雪松抓了回来。

  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经常会有李雪松的身影,提水、扫地,啥活都干。

  村民们养殖的扇贝大面积减产,李雪松请来专家给村民当场授课。

  就是通过做这种一件件的小事,李雪松慢慢地走进了村民们的心里,他成了村民们口中的“小李”“小李子”“老弟”。

  荒僻海岛变旅游胜地

  借力群众应对工作的巨变

  2013年夏天,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在鸡鸣岛取景拍摄。节目播出后,这个落后封闭的海岛一夜之间被家喻户晓。

  “以前,岛上只有两家渔家乐,除了一些钓鱼爱好者偶尔来,整个岛上见不到生人。”李雪松说,而现在进岛游客逐年递增,尤其是在被那香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后,每年进岛游客逾百万人次,“高峰期,每天进岛就两三万人。”

  游客来了,财源广进,每家每户都开起了渔家乐、民宿,世世代代出没风浪间的渔民变成了生意人,年轻人也开始回到岛上经商。自来水进了岛,小码头变成了大码头且建起了候船大厅,进出岛的舢板船变成了渡轮,村里铺了路,建起了公园、咖啡厅、游客服务大厅……

  短短两三年间,鸡鸣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治安形势不再像以前那样宽松,“游客多了,难免会有些纠纷,有喝醉的人滋事,有的粗心游客丢了包……”李雪松的工作随着岛上的巨变而剧变,“就算是岛上驻个派出所,也够呛能忙过来。”

  但驻岛民警仍然只有李雪松一个人,他必须在新环境下找到新办法来开展警务工作。很多事情可以通过严管和处罚来解决,但李雪松还是希望用一种“润物无声”的办法处理问题。

  “村民都明白,整体环境好对谁都好,所以我就得借助群众的力量去工作。”李雪松说,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做到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他才能有效地把警务工作做下去。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村民被李雪松召集起来,成为村里的义务调解员,凡有纠纷,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上前调解。景区的保安也成为义务巡逻队员,村里的安防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仗于他们去发现去解决。

  为了适应新环境,李雪松也创新推出了“勤询问、勤观察、勤记录、勤帮扶、勤解难”的五勤走访法。李雪松说:“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跟老百姓打交道,没有捷径,就是靠磨鞋底子磨嘴皮子,这是一种笨方法,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数字可以最直观地体现出成绩。近年来,李雪松负责的片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5%,21起较大纠纷均被妥善化解。

  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工作起来就不再难。如今,李雪松已经不需要在岛上常驻,每隔几天上岛一次即可,“岛上但凡有点麻烦,肯定会有人打电话给我。”

  也正是凭借灵活的思路和勤勉的工作,从警13年的李雪松慢慢成长为全市乃至全省边防的优秀基层代表,收获荣誉无数,先后3次被威海边防支队评为群众工作标兵、执法办案能手、优秀警官,连续6次受到威海边防支队、荣成市公安局嘉奖,2012年被威海市公安局评为首届“我最喜爱的十佳爱民警察”、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2013年被山东边防总队评为“2012年度爱民固边群众工作先进个人”、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爱民固边先进个人”,2015年入围威海市“我身边的好警察、好警嫂、好辅警”候选人名单,2016年被威海市政法委评为“2015年政法人物”。

  当好百姓家门口的警察

  把鸡鸣岛打造成“枫桥经验”新样本

  8月21日上午,李雪松把工作日志塞进挎包,匆匆忙忙赶往码头乘船。接连侦办几起案子,把李雪松累得够呛,但他还是决定抽空回鸡鸣岛上去看看。“几天不去,村民们会想我的。”李雪松半开玩笑说。

  登上渡轮前,李雪松会刻意地去指挥游客有序登船。上船后,他不会去找座位,而是尽量来回溜达几趟。这种故意“刷存在感”的原因是,“让大家看到有警察在岛上,他们心里更踏实。”

  一踏上码头,“小李子”的喊声不断从各处传来,出海的村民停下船,驾驶农用车的村民停下车,在嘻嘻哈哈声中打个招呼,唠会儿家常。

  村头就是警务室。这个原本的库房早已被装修的非常体面,大部分面积作为“海疆书屋”来用,里面有图书、报刊、杂质,还有放映机。一堵白墙隔离出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这才是李雪松的驻岛警务室。上岛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治安员们来开个小会,聊一聊近期有没有什么纠纷发生。虽然是开会,但只需要几分钟,因为岛上确实没发生过什么。

  住在村头的周玉芝老人已经87岁,她是李雪松每次上岛都要走访的对象。周玉芝坐在门口乘凉,李雪松走过去,随手拎起一把马扎坐下,“血压还高吗?有没有头晕?”这些问题透漏出李雪松对老人的身体状况非常了解,一番寒暄后,他在本子上记录下“周玉芝,近期身体状况不好,需体检、治疗”。合上本子,李雪松给老人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光在村里看病可不行,这几天抽空带老人出岛检查一下……”

  不管去谁家,李雪松推门就进,跟进自家一样随便,掀开蓄水池盖看一看,厨房里饭菜也瞅一瞅。到渔家乐里吹吹风扇歇歇脚,也不必客气,喝口水聊聊天,顺便问问有没有什么事,一切都很自然,像邻居串门一样。“村民不拿我当外人,我要是客气,反而显得见外了。”李雪松说,越是这样“随便”,工作越好开展,“只要关系熟,啥事都好办。”

  李雪松的另一个身份是鸡鸣岛村的村委副书记,面对纷至沓来的游客,他的身份就是主人。“哪里来的?觉得这里怎么样?”“吃海鲜习惯吗?吃海鲜可别喝冰镇啤酒,容易拉肚子。”走在街头,他会不断地跟游客聊一些话题,“虽然我穿着警服,也是本村村民。”

  谢绝了村民们热情地留饭,李雪松匆忙地再次坐渡轮回港西边防派出所,还有一堆案子在等着他处理。工作日志上又多了几页,“悬崖护栏尽快安装”“游客还是以外地团为主”等简短的记录是他这一上午的收获。

  “我们‘片警’是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察,做最基础的工作,工作做得好就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把问题解决;做得不好,就会把小问题积攒成大问题。”李雪松说,“现在,我们全国公安机关都在学习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只要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我们‘片警’负责的每个村、每个社区都可以成为‘枫桥经验’的新样本。”

  现在,李雪松又积极推动鸡鸣岛“智慧景区”的建设,由于坐船是上岛旅游的唯一途径,且旺季客流量大,为实现对客流量的实时监控,对游客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他积极协调上级公安部门和景区开发商打造智慧景区平台。“目的只有一个,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地解决掉,不能让它升级为大隐患。”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