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10-10 19:15: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0月10日讯 (记者 胡亚茹) 10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在进一步降低困难群众家庭财产认定门槛的同时,对持有威海市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口给予临时救助,并实现了支出型救助纳入低保的突破,将更好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筑牢社会救助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

  据威海市民政局局长栾波介绍,威海市在省规定的财产状况认定标准基础上,放宽了人均金融资产、房产、车辆三项家庭资产认定标准。根据《方案》,城乡家庭人均金融资产分别不超过31200元和22560元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均可进行困难群众家庭财产认定,原则上允许家庭拥有用于维持基本生活或生产的小型机动车(残疾人代步车、摩托车、农用车等)、小型渔船或小型农机具。

  此外,城乡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等社会救助对象的相关家庭财产状况均按照以上标准认定。

  “以往,社会救助只考虑本地户籍人口,此次我市将持有威海市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口也纳入到救助范围,给予急难型临时救助和支出型临时救助。”栾波说。

  急难型救助主要包括因火灾、交通事故、溺水、人身伤害、见义勇为、爆炸、雷击等意外事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

  根据人员伤亡、突发重大疾病等实际情况,给予人均月城市低保标准2至5倍(1300元至3250元)的急难型临时救助金,特别困难的,每次救助不超过人均月城市低保标准的12倍(7800元),主要用于住院费用垫付、医疗救治或家庭基本生活。

  支出型临时救助,则划分为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两类。医保救助类,统筹考虑困难群众合规自负医疗费用和连续6个月以上普通门诊治疗费用之和,按城乡低保和特困对象、低保边缘对象、其他支出型困难家庭等类别给予不同比例的救助。

  教育救助类,则在以往的低保本科新生、低保在校学生、低保边缘家庭在校学生3类群体的基础上,增加了低保专科新生,特困供养、孤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和在校生,以及其他支出型临时困难家庭在校生8类群体。

  支出型临时救助对象需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提出申请前12个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提出申请前12个月内,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自负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标准;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城乡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的相关规定。

  “对于确实需要机遇低保救助的临时救助对象,应按程序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及时给予为期6个月的当地全额低保标准的救助,6个月后仍然困难的按当地城乡低保标准机遇补差救助。”威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毕巍说。

  根据《方案》,威海市将建立区(市)临时救助储备金和镇(街)备用金制度,将3000元以下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给镇(街),对于有特殊情况造成特别困难的可以重复救助,有条件的区(市)可试点下放3000元以上的临时救助(包括教育救助类)审批权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毕巍表示,“我们将建立健全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救急难’快速响应、重大急难问题协调、‘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四项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各类重大急难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