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马勇:军营给予我感恩之心

2020-09-16 16:3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李太强 威海报道

  “藤缠树,树藤缠,青山树藤脉相连……”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视乳儿如己出的故事在胶东家喻户晓。如今硝烟早已散去,承载着乳娘精神的歌谣依然广为传唱。

  如今的乳山,有这样一个组织,他们拥军优属、救济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组织就是乳山市乳育爱心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人名叫马勇,是一名退役军人。

  “军营给予我感恩之心”

  “我从小就喜欢军人,特别向往军营生活。”长大后的马勇选择参军,新兵第一年就被评上了优秀士兵称号。

  参军期间,马勇家里出现了变故。“我母亲为了多挣些钱补贴家用,在村子锁厂打工时不小心手指被机器截断,接回手指需要三千元的手术费,可是我们家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马勇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眼泪还是止不住的流。

  马勇的战友们得知情况后,自发为马勇母亲捐款,筹齐了医药费,“是军营给予了我感恩之心,”马勇说道,“我永远无法忘记拿到医药费时自己的心情,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的战友们给了我最大的帮助,从那刻起,我发誓一定要做一个感恩之人,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回报社会。”

  13张存折,72个“儿子”

  2006年,退役后的马勇在乳山六中做保安时发现一名学生早早地冲进食堂,却只领了一个馒头就出来就着白开水吃。“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怎么不买点菜?”马勇询问过后才知道,那名学生父母去世后一直跟姑妈一起生活,姑妈家条件困难,为了供他读书弟弟读完初中就辍学了。

  童年时辛酸的经历让马勇对这个学生的处境感同身受,工资仅400元的马勇当晚便拿出一百元钱以社会好心人的名义转赠给贫困学生。此后的每个月,马勇都会拿出100元资助该学生。

  2008年,马勇来到乳山市造船有限公司工作,此时马勇已资助了十多个贫困学生。为了能够保证资助开销,马勇下班之后捡废品卖钱。“有时候虽然很累,但是想着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容,想着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我觉得做什么都值得。”多年来,马勇共资助了72名学生完成学业,总计金额47万元。

  为了减轻贫困学生的心理负担,马勇从未与这72名学生见面。43岁时,马勇仍住集体宿舍,一天伙食费不超过10元。

  用爱心温暖军营

  随着马勇资助困难学生的事迹被媒体公开,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找到了马勇,希望和他一起把慈善爱心之路延续下去。2013年,马勇组建了乳育爱心家园微信群,2019年正式注册更名为乳山市乳育爱心志愿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乳育爱心服务中心已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多名爱心人士。

  2013年,在马勇的带领下,乳育服务中心将拥军优属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持续开展。他们组建了文艺演出队,定期到各部队开展慰问演出;连续六年开展“情系人民子弟兵·家庭困难伸援手”活动;请来专业农技人员指导武警战士开垦土地;为战士安装空调、购买治疗风湿的药品......多年来,乳育爱心服务中心累计开展拥军活动400余次,举办文艺演出120余场,为部队募款捐物价值9万余元,除了帮助现役军人,乳育服务中心还先后投入资金4万余元,为特困军属、烈属、退伍老兵解决实际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小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艺术点亮乡村!瓦屋庄村毕克官美术馆开馆迎客

    金秋九月,翰墨飘香。9月16日,毕克官美术馆开馆仪式在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举行。当日上午9时,毕克官美术馆前,锣鼓阵阵、舞翩翩,享誉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漫画爱好者齐聚瓦屋庄村,一同见证了毕克官美术馆的诞生。[详细]

    09-17 09-09大众网
  •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威海文登区:红色主题公园——连珠园

    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文化软环境的精致。80多年前,天福山起义的枪声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烙上一枚红色印记,赋予了其独特的“红色气质”。连珠园,步道蜿蜒在柔软、翠绿的草坪,草坪上几处球型小树敦实可爱,一颗紫薇在阳光下开的灿烂、热烈,小园内,有景致、有娱乐设[详细]

    09-16 17-09大众网
  •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威海文登区:红色主题公园——理琪园

    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文化软环境的精致。80多年前,天福山起义的枪声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烙上一枚红色印记,赋予了其独特的“红色气质”。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文登区以精致城市建设理念,升级打造了一批红色主题公园,这些公园都是以革命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详细]

    09-16 17-09大众网
  •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威海文登区:红色主题公园——宋澄园

    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文化软环境的精致。80多年前,天福山起义的枪声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烙上一枚红色印记,赋予了其独特的“红色气质”。以革命英雄宋澄命名的主题公园,让市民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详细]

    09-16 17-09大众网
  • 退役军人马勇:军营给予我感恩之心

    如今的乳山,有这样一个组织,他们拥军优属、救济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组织就是乳山市乳育爱心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人名叫马勇,是一名退役军人。[详细]

    09-16 16-09大众网
  • 威海市2020年度慈善助学仪式启动

    9月16日,威海市2020年度三角轮胎、迪尚集团、国际合作公司助学仪式在荣成市民政局启动。威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宋宝林等出席仪式,受助学生代表现场领取救助金。本次助学活动预计支出助学款115万元,能够帮扶遇困学生310多人。[详细]

    09-16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