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九旬老人邵本道:是“抠门老汉” 也是村里的“活雷锋”

2020-10-20 11:1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钊铭 见习记者 陈玉玺 威海报道

  活了快一个世纪,家里没有任何电器,每日都是粗茶淡饭,几十年不舍得买件新衣……用常人的观点看待92岁的邵本道老人,他实在是一个“抠门”的人。但就是这么一个“抠门”的人,却将自己一辈子积攒的30.5万元捐给村里修建广场。有人会问:他这么做到底图的啥?

  昨吃百家饭 今报百家恩

  上世纪20年代末,邵本道出生在乳山市夏村镇邵家村,自幼家境贫寒,父母早逝的他靠吃百家饭长大。“5岁至7岁,母亲就用破棉布背着我要饭,后来父母亲都去世了,我是在村里人的照顾下长大。”虽然年代久远,但回忆起小时候那段艰苦的岁月,邵本道老人依然历历在目。

  19岁时,邵本道报名参加革命,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参军不到一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4年底,邵本道从部队复员,先是回村务农,然后当过工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邵家村也发生了巨变,不仅通了电,修起了公路,家家户户还买起了冰箱、彩电、轿车,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但过惯了“苦日子”的邵本道老人和老伴依然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习惯,无儿无女的他们,一日三餐费用不超过三块五,一年用不上1度电……他们的这种节俭,在有些村民眼里觉得有些“不正常”。“他们夫妻俩就两个特点:一是能攒钱,二是不舍得花。太省了,吃也不舍得吃,喝也不舍得喝。”谈起邵本道老两口,他们的邻居邵大爷再熟悉不过了。

  但就是这么一个“不正常”的人,在2013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要把我攒的所有钱都交给党,用这钱给村里办点事。”

  接过老人手中的存单,邵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洪寿的眼眶湿润了。1万、2万、3万……18张存单加起来有30.5万元。“大叔,您的钱攒得不容易,还是自己留着吧,村里不能要您的钱。”邵洪寿想要把老人劝回家,因为他知道,邵本道平日里生活过得非常简朴,一分钱都要算计着花。

  但邵本道老人态度坚决,最终,根据老人意愿,邵家村党员、村民代表和“两委”成员研究决定,利用这笔捐款建一个健身广场,购买健身器材、安装路灯,供村民娱乐、休闲。

  “我会把他当成父亲一样养老送终”

  距离“本道广场”建成使用已经过去了7年,农闲时村民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农忙时这里成了临时的晒粮场。“以前我们村的广场都是泥,一到下雨天都没法走,自从修建了这个广场,村里的妇女时不时在广场跳个舞,年轻人打个篮球,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了提升。”邵家村妇女主任于春梅拿出大家在广场演出的照片介绍到。

  7年的时间,健身器材变得有些老旧,但是村里人对邵本道老人的恩情一直记挂在心中。在邵本道老人九十岁生日那天,全村人在“本道广场”为他举行了一场热闹的“生日派对”。广场演出结束后,村里的妇女志愿者带着鲜花、蛋糕来到老人家中,并为老人做了一桌子的菜,一群人热热闹闹的祝老人生日快乐,“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一天。”辛苦了一辈子的邵本道老人,这还是他第一次过生日。

  邵本道老人捐款30.5万的事情发生后,在邵家村掀起向邵本道老人学习的风潮,村风民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管是修路、清理河道、拆除门口违建,村民都不计较个人的得失,积极配合村里工作,我们就觉得邵本道把一辈子的钱都捐出来了,虽然我们不能像他那么伟大,也绝不能给村里拖后腿。”村民邵杰说道。

  “老人现在年龄越来越大,没有人照看不行,村里想安排他去敬老院,但是他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家。我们就安排村里的志愿者隔三岔五去给老人送饭、打扫卫生,定期带老人体检、周边景区旅旅游,老人现在还有退休金,生活完全能够得到保障。”这几年,邵洪寿一直像照顾父亲一样的照顾着邵本道老人,“就算我不干书记了,我也会照顾好他的晚年,给他养老送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众生|九旬老人邵本道:是“抠门老汉” 也是村里的“活雷锋”

    活了快一个世纪,家里没有任何电器,每日都是粗茶淡饭,几十年不舍得买件新衣……用常人的观点看待92岁的邵本道老人,他实在是一个“抠门”的人。但就是这么一个“抠门”的人,却将自己一辈子积攒的30.5万元捐给村里修建广场。有人会问:他这么做到底图的啥?[详细]

    10-20 11-10大众网
  • 免费电子印章来了,威海企业办事便利再升级

    “太方便了!有了电子印章,以后签章再也不用来回跑,手机上操作一下,事儿就全办妥了。”10月19日,中汇(威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乔渊明,在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营业执照、公章刻印,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免费申领了该公司电子印章,在[详细]

    10-19 17-10大众网
  • 三年行动即将收官 威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10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周华,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辉,介绍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年-2020年)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0-19 16-10大众网
  •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威海分会场活动将于22日举办

    10月22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威海分会场活动将在东山宾馆拉开帷幕,届时威海将与韩国世界500强企业连线对话,旨在拓宽和深化新形势下威海与韩国世界500强企业及政商各界的沟通渠道,坚定韩国企业与威海合作共赢的信心,打造威海对外开放新高地。[详细]

    10-19 13-10大众网
  • 秋冬的意义 ,让火锅来告诉你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人们更爱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加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而火锅无疑成了大家最爱的一种秋冬季美食。10月17日上午,威海家家悦生活港(w37店)“第一届火锅节”火热开启,带您体会一场味蕾盛宴![详细]

    10-17 18-10大众网
  • “最美献血者”鲁威入围“山东好人之星” 以无私奉献书写大爱真情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大众报业集团等联合主办的“山东好人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威海银河银洋集团银江公司售后服务站副站长鲁威榜上有名。[详细]

    10-15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