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机关 助推精致城市建设——“诚信为本”打造服务型“真情人社”

2020-11-25 17:3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自‘信用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后,我们将信用建设情况纳入了党建考核。机关职工的信用积分,直接作为个人年度考核中的评分依据,占比达到了40%。”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工科科长于蓬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信用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威海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信用机关建设”工作要求,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年度绩效考核为推动力,加快推进市直人社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诚信为本”的服务型“真情人社”。

  诚信教育为引导,提高本领强素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干部职工充分了解诚信建设,明确诚信建设的意义和做法,是“信用机关建设”工作的基础。威海市人社局将诚信教育纳入全系统党内学习计划,在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学诚信”到“诚信学”,将诚信教育从学习内容提高到增强能力素质上来。组织开展了“全市人社系统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专项活动,将诚信教育引入“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大比武”全过程,激发全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本领、改作风、优服务的主动性,达到“以诚为学促提高”的良好效果。

  规章制度为准绳,征信用信站排头

  要建设“知信、守信、用信”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体系制度的建立。威海市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使之成为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行为的重要准则。同时,还以信用积分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人社系统300多名干部职工中,威海市民卡“海贝分”APP下载率达99%。全系统共统计信用档案加减分信息680条,“海贝分”加分信息540多条,新录入机关信用积分信息140多条,信用建设工作已成为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生活的重要准则。

  除了机关内部的信用建设外,威海市人社局还积极将信用建设工作融入工作业务之中。在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稳岗补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业务工作中建立诚信审查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价结果作为用人单位评优评先、评选劳模、招标、公司上市、和谐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评选等劳动保障守法情况审查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审查7700余户企业,其中1200余户企业在参加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纳税50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评选过程中参考了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于蓬介绍,威海市人社局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423号)等相关规定,对用人单位实行“红黑名单”的诚信管理措施。“对列入‘红名单’的被监管主体,在参加评优评先、评选劳模等评比表彰活动及招标、公司上市等诚信评价审核时给予通过,除举报外免于常规检查等奖励;对列入‘黑名单’的被监管主体,则实行一票否决、重点监控、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等惩罚措施。”

  服务群众为己任,真情人社暖民心

  在日常工作中,威海市人社局充分利用服务窗口优势,向办事群众发放“海贝分”介绍材料,让每个业务柜台都成为“诚信威海”宣传窗口。同时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建立健全了窗口管理制度、大厅值班主任制度等各项制度,设立了“吐槽找茬”“好差评”等反馈渠道,并在《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中加入了“生冷横硬、推挡顶托、吃拿卡要”等严重问题扣分专项,做到投诉即时处理,全面提升人社窗口服务质量。

  在疫情期间,为了缓解威海市部分企业因疫情防控职工春节后无法返回造成的生产影响,威海市人社局组织了全市人社系统的72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山西、河南、安徽、黑龙江、云南等省内外80多个市县,千里逆行,日夜兼程,克服重重困难,“点对点”接回外地务工人员2.3万人,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人社精神。所有参加“接工”的人员也均获得了了海贝分的加分奖励,充分发挥了“海贝分”信用激励作用。

  “政务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子明表示,下一步,威海市人社局将把机关诚信建设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讲诚信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岗位诚信守约、践行承诺、尽责履职,在人社系统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氛围,为威海市机关信用建设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