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文登区与中心市区间公共交通快速通道全面打通

2020-12-01 12:3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夏国栋 威海报道

  围绕威海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以“三问三查三改”促作风改进,全面提升交通服务民生和引领区域发展的“加速度”。

  针对群众反映的文登区与中心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会同有关区市、部门和企业进行论证,研究制定了文登区与中心市区公共交通同城化方案,自12月1日起,将全面打通文登区同中心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快速通道。

  12月1日起,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全线开通

  自12月1日起,除原有的“威文快线”1号线外,增设了威文快线2号线、威文快线3号线,加速加密文登区与中心市区快速公共交通线网,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出行选择。

  威文快线1号线:中心市区交运驾校至文登汽车站,全程48公里,运行时间文登汽车站早5:40—晚17:50,交运驾校早5:40—晚18:00日发47个班次(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班次间隔约15分钟,双向发车。站点设置:文登汽车站(首班5:40、末班17:50)、社保中心(文登区)、海泰庄园(文登区)、集装箱场站(文登区)、文登公交2路站点、文登公交8路站点、汤泊温泉、威高温泉、草庙子十四中、江家寨、威海汽车站、戚家庄、北竹岛、振华奥特莱斯、水产市场、西门、寨子、交运驾校(首班5:40、末班18:00)。

  威文快线2号线:威海汽车北站至文登汽车站,全程53公里,运行时间威海汽车北站早6:00—晚17:30,文登汽车站早6:00—晚17:30,双向日发班次约20个(根据客流动态调整),平均约60分钟一班,实行双向发车。站点设置:文登汽车站(首班6:00、末班17:30)、中心医院、河南水产、劳动大厦、国际建材城、开发区医院、九里水头、黄岚岗、山马邹、汪疃、大宅库、三家庄、初村、山东交通学院、名流岗、前双岛、张村、威海艺校、威海汽车北站(首班6:00、末班17:30)。

  威文快线3号线:文登汽车站—苘山(东道头),全程23公里,运行时间文登汽车站早6:00—晚16:30,苘山(东道头)早6:30—晚17:30,双向日发班次约40个(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平均约30分钟一班,实行双向循环发车;站点设置:文登汽车站(首班6:00、末班16:30)、倪氏海泰、龙都丽景、大成驾校、中心医院、召文台、东方宾馆、利群、农业银行、锦城世家小区、三里河村、开发区医院、九里水头、九里汽车城、高格加油站、大草场、苘山中心广场、威达集团、东道头(首班6:30、末班17:30)。

  在体现快速通达的同时,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沿途站点将与文登区和中心市区城乡公交站点融合,与中心市区的68条公交线路和文登区的8条公交线路实现零距离换乘,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就近乘车。

  12月1日起,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全线降票价

  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是班线客运的公交化运营。

  威文快线1号线:由原来的“10元一票制”调整为“阶梯票价、分段计费、最低2元、全程5元”。具体票价标准:10公里以内(含10公里)2元10至20公里(含20公里)3元、20至30公里(含30公里)4元、30公里以上5元。

  威文快线2号线:实行阶梯票价,10公里内起步2元,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内加1元,全程票价6元。

  威文快线3号线:实行阶梯票价,10公里内起步2元,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内加1元,全程票价3元。

  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全程设座,不设站立区。在优惠乘车政策方面:每一成人旅客携带1名6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2米及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伤残军人、伤残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执行半价优待。不执行其他优惠乘车政策。

  12月7日起,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全线“一卡通”

  为了方便群众乘车支付,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全面实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移动支付全应用。实行投币乘车、车站购票、网络购票、市民卡刷卡乘车,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乘车等多种购票支付方案,相关刷卡、扫码等支付方式预计在12月7日前完成调试工作,届时,乘客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使用。

  在这里提醒广大乘客:

  1.选择现金支付的乘客,可根据上下车站点在公交车前门的投币箱,按乘车里程票价标准,直接投币乘车。

  2.选择车站购票的乘客,可直接到威海汽车站、文登汽车站等检票口购票乘车。此外,乘客还可以通过车站的微信公众号及站内自助机购票。需要注意的是,在车站及网上购票的,只出售全程票。

  3.选择市民卡刷卡支付或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的乘客,需上车、下车两次刷卡或扫码,系统根据两次操作计算应支付票价,完成最终扣款,并退还剩余预扣款。若下车时未进行操作,视为支付全程票价。

  下一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还将以草庙子、黄岚公交枢纽站为依托,组织对文登区与中心市区城市公交线网的有序接驳和零换乘,同时,推动实施城乡公交信息智能查询与公交站点服务设施的共享共用,届时群众可通过下载“威海公交APP”和电子站牌等,实时查询到相关公交车辆运行位置等情况,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候乘时间和换乘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