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惯力量”铸魂育人 威海市长征路小学结出“文明育人”硕果

2020-12-03 10:26: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走进威海市长征路小学,校园里绿树成荫,风景如画。鳞次栉比的教学楼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大到一室一楼,小到一树一景,这里到处充满着独特的“文明魅力”。当然,文明校园之风并不只体现在这些物件上,它早已渗透进了学校物质与精神的内里,成为长征路人内心特有的“精神标记”。

  让文明建设成为校园的常态

  “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让学校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既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力量,也带来了很大的动力。”在接受采访时长征路小学校长王金奎心情愉悦的告诉记者。长征路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是学校几十年来积极践行“尊重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的办学目标取得的成果。从1987年的威海市文明单位;2017年,山东省首批文明校园;再到2020年的全国文明校园……长征路小学一直在文明创建之路上坚守初心、笃定前行,塑造知行合一的“文明”教师,培养五育兼容的“文明”学生。

  坚持让文明教育成为一种自主的行为。“文明校园的创建不是一时的,而是常态的。”长征路小学校长王金奎说到,长久以来,长征路小学将“八会习惯”作为文明建设的主抓手,以“学校-家庭-社会”的三维网格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将文明变成自觉习惯。“担当、责任、作为,这应该是我们师生实践的三张名片。”将文明的传承落实到主题活动中,日常生活细节里,才能让“文明育人”结出累累硕果。

  着力打造工匠摇篮,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文明风尚离不开人的引领,在长征路小学,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让学校形成了一股文明与思想的合力。

  “学校专门为教师们成立了教师发展学校,以‘专题培训—项目研究—读书推动—检查监督—反思纠偏’为结构流程,打造“线上+线下”的主题化、结构化研训模式。”德育处主任宋笑然说,学校不断抓细、抓实培训工作,从教师品行和专业素养两个维度积极构建校内外培训体系,这让老师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更好的系统性提升,文明素养也更加丰盈。文明风尚需要以身示范传播文明,在成长中传承薪火,对此长征路小学的党员教师更是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成立了“初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在耳濡目染中植于心田,奏响了文明传承的主旋律。

  “文明是一种理念,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涵养。文明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老师以身作则。”宋笑然对大众网记者介绍到,对此学校也将师德要求融入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和岗位聘任等各环节,让文明之风深入教师心中。

  用好活动阵地,创新校园育人功能

  为进一步擦亮学校文明品牌,学校在课程开发机制上进行了大胆的实践。丰富的特色活动是长征路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数学课堂上的理财课、美术课上的装置艺术课…现今,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办学文化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体系和课程文化支撑体系,建立健全了文化、艺体、科创等各类活动社团,打造出了全市有名的诵读团队,更好的将文明教育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

  “请你按照路线走;请你不要大声喧哗...”清晨迎校、中午就餐收餐具,课间督促文明休息……课堂之外的校园里每天都会有这些小小志愿者的身影。“要有亲和力,不可以对同学发号施令。”大队辅导员夏琳琳老师对大众网记者说,小志愿者们上岗前都要接受专业的培训,包括语气用词、处理事情的方法等老师都会逐一讲解。“虽然看起来志愿者的工作很简单,但其实无形之中锻炼了孩子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更好的辅助老师进行校园管理,做到了让老师和孩子共同成长。”

  打破校园“藩篱”,让文明建设走的更远

  在长征路小学,文明的概念早已打破了校园的“藩篱”,将其搬到了更广阔的空间。夏琳琳说:“我们常常做一些志愿者服务,除了校内,校外活动也不少。”捡垃圾、做文明宣传、为孤寡老人慰问演出……“社区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新体验,它能够让孩子们明白到底什么是社会责任感。”一位前不久参与“雷锋街”清扫活动的志愿者团学生骄傲的说,“清扫的队伍里,我们是唯一的小学生!”在那里,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清扫街上的垃圾,听着过路行人的夸赞,看着整洁如新的街道,“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觉得特别光荣。”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未来,长征路小学将继续践行“迈好长征每一步,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办学理念,强化文明校园建设,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校长王金奎表示,要将学校文明建设与威海的文明城市建设相融合,让“文明学子、文明孩子、文明小市民”三位一体的文明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习惯力量”铸魂育人 威海市长征路小学结出“文明育人”硕果

    走进威海市长征路小学,校园里绿树成荫,风景如画。鳞次栉比的教学楼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大到一室一楼,小到一树一景,这里到处充满着独特的“文明魅力”。当然,文明校园之风并不只体现在这些物件上,它早已渗透进了学校物质与精神的内里,成为长征路人内心特有的“[详细]

    12-03 10-12大众网
  • 威海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全面提升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威海市公安局联合威海市文明办、共青团威海市委等八家单位在威高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详细]

    12-02 17-12大众网
  • 12月1日起,文登区与中心市区间公共交通快速通道全面打通

    针对群众反映的文登区与中心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会同有关区市、部门和企业进行论证,研究制定了文登区与中心市区公共交通同城化方案,自12月1日起,将全面打通文登区同中心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快速通道。[详细]

    12-01 12-12大众网
  • 《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1日,威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主要内容及贯彻落实措施,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2-01 12-12大众网
  • 视频|威海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即将启动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
  • 时间减半!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立项和选址“并联办理”

    “两个证这么快就办好了!”“太感谢了,必须为这样的审批模式和效率点赞!”11月30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子豪顺利领到了《关于九华路北延及隧道工程核准的批复》以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完了用地规划[详细]

    11-30 2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