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宫福祝:精确到0.1毫米的“黄金矿工”

2020-12-04 14:07:4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井下车间副主任宫福祝荣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参加工作22年来,宫福祝始终怀揣着“创新梦”“科技梦”,用 “钉钉子”的精神,为推进企业和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近日,走进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宫福祝正和同事对一起进行着日常提升机闸瓦进行日常检修工作,提升机闸瓦就相当于汽车担当着刹车作用,关系运输中所有人和物的安全一旦出现故障,提升机所运输的人、物安全就得不到有效保障,容不得半点马虎。

  “以前只能用人工,每个班来检测一下,用复写纸或者色纸来测,检测闸瓦的间隙,准确度达不到。”宫福祝说。

  就这样,人工检测费时费力,准确度还不高,宫福祝萌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用机器来代替人工完成检测工作?有了这个念头,宫福祝每天一下工,就把自己泡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搞研究。

  宫福祝说:“刚开始是自己买了一个编码器,在一组闸瓦上试验,试验了二三十次,经过半年多调试,最后成功了把测量范围规定在低限0.1毫米上限是0.2毫米。”

  闸瓦检测数值被严格控制在范围之内,提升机安全率也提升到了100%,宫福祝研发的“提升机新型全数字闸瓦在线监测装置”的投用,省去人工现场操作环节,24小时实时监测更新的每组闸瓦的数值,真正实现了24小时动态监测。闸瓦检测值被严格控制在范围内,提升机安全率提升到100%。

  “安了4个闸瓦监测,监测以后通过编码器 PLC直接传送到电脑里,假如说闸瓦间隙低于0.1毫米或者高于0.2毫米,我们这个主控系统就发出报警,同时让提升机停止运行。”宫福祝说。

  宫福祝在金洲矿业工作的22个年头里,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各类技术创新项目4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从曾经的“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工匠”到如今的“全国劳动模范”,面对鲜花和掌声,面对这些荣誉,宫福祝觉得是鼓励更是动力。

  “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就觉得以前做得的还是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把劳模精神传承下去,带动周边的同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我们企业还有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宫福祝表示。(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劳动模范”宫福祝:精确到0.1毫米的“黄金矿工”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井下车间副主任宫福祝荣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详细]

    12-04 14-12大众日报客户端
  • 喜报!威海市这些集体和个人获省级荣誉称号

    威海市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等3个单位荣获“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威海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工会小组等4个单位荣获“山东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董文宇等4名同志荣获“山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详细]

    12-04 08-12大众网
  • 以“习惯力量”铸魂育人 威海市长征路小学结出“文明育人”硕果

    走进威海市长征路小学,校园里绿树成荫,风景如画。鳞次栉比的教学楼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大到一室一楼,小到一树一景,这里到处充满着独特的“文明魅力”。当然,文明校园之风并不只体现在这些物件上,它早已渗透进了学校物质与精神的内里,成为长征路人内心特有的“[详细]

    12-03 10-12大众网
  • 威海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全面提升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威海市公安局联合威海市文明办、共青团威海市委等八家单位在威高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详细]

    12-02 17-12大众网
  • 12月1日起,文登区与中心市区间公共交通快速通道全面打通

    针对群众反映的文登区与中心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会同有关区市、部门和企业进行论证,研究制定了文登区与中心市区公共交通同城化方案,自12月1日起,将全面打通文登区同中心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快速通道。[详细]

    12-01 12-12大众网
  • 《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1日,威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主要内容及贯彻落实措施,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2-01 12-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