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中国队包揽2018年跳水世界杯全部冠军

来源:新华社   编辑:   2018-06-11 16:08:00   作者:

  6月10日,中国队成员在赛场合影。当日,在武汉进行的第21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闭幕。中国队包揽11个项目全部金牌。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新华社武汉6月10日电(记者李劲峰、周欣)11金4银!中国跳水队在武汉举行的2018年跳水世界杯上包揽所有项目冠军,也创造了跳水“梦之队”在世界杯中五次包揽金牌的纪录。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赛后说,这次拿冠军多,自然很高兴,但压力也不小,后面的任务更艰巨。

  由于连续夺冠,赛场上背景音乐中也多次响起“无敌是多么寂寞”的歌声。回顾跳水“梦之队”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尽管依旧优势突出,但各路挑战者不少,中国队目前现状应该是“无敌不寂寞”。

  里约奥运中国跳水队夺得8个项目的7枚金牌后,队员难免进入大赛后的调整低谷期。距离东京奥运还有两年时间,本届世界杯也是跳水“梦之队”队员更替、调整恢复的重要国际赛事。因此去年全运会结束后,跳水国家队就开始集训,备战世界杯和即将开幕的亚运会。

  11个项目的金牌,加上4个单人项目的亚军均无旁落,这一战果让周继红格外高兴。“为运动员、教练员的付出感到高兴。”她说,这届世界杯主要目的还是锻炼队伍,在这种大赛紧张气氛中,让运动员能够成长,知道自己问题在哪儿,方便后面解决。

  比如16岁小将昌雅妮,首次参加世界杯,又是在家乡父老面前参赛,因此搭档施廷懋在女双3米板项目中尽管顺利夺冠,但预赛和决赛中都由于紧张等原因出现失误。

  “去年昌雅妮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多少会紧张,但我认为她那个时候还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紧张。”周继红说,这次在家乡主场比赛,想法比较多,又是最后一场,这种场合才让她真正懂得什么是紧张,“能够挺过来,这对她的成长是个好事”。

  11个冠军中,男子3米板项目中谢思埸、曹缘包揽冠亚军,这让周继红最兴奋。“这个项目中英国选手拉夫尔是主要对手,他实力很强,上个周期我们就有竞争。”周继红说,这场比赛谢思埸表现很好,曹缘虽然走板也有一点不稳,但总体上没有太大失误。

  尽管第五次包揽世界杯冠军,本届比赛中中国队表现还是“喜中有忧”,尤其是在男队稳定性方面。相对于女队主力施廷懋、王涵在3米板、混双等项目的统治级表现,10米跳台张家齐等小将冒头,男队表现难言拥有夺冠的绝对优势。

  比如男双3米板比赛中,获得里约奥运冠军的英国组合拉夫尔/米尔斯最后一跳出现较大失误,才使曹缘/谢思埸以微弱优势逆转夺冠。此外,由于获得上届世锦赛冠军的俄罗斯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并未参赛,英国跳水名将戴利等竞争对手的缺席,也使男双3米板、男子10米台等冠军含金量有所折扣。

  在男子10米跳台获得两块金牌的中国选手陈艾森直言,即便包揽冠军也不能松懈。这届世界杯,中国队很多主要对手并未参赛,对于他们的近况也不甚了解,如果对手以后比赛中表现出更高水平怎么办?“所以我们每时每刻都得做好准备”。

  周继红说,尽管有些项目的竞争对手没有来,但在世界杯上夺冠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自己的动作跳好。“无论对手多强大,发挥不出自己水平也没有用,没法取得好成绩,这就是跳水运动项目的特点。”

  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周继红说,从教练员、保障团队而言肯定会全力以赴,但运动员还是最主要的主观因素。需要他们自己懂得怎么总结,怎样在平时把技术练得更好,在比赛中怎么把心理练得更强大,“我们只能去提示他们”。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在后台我们有优势,但真正站在板上开始比赛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优势,你必须得跳出水平来。”周继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