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新疆霍城:文化搭台 团结唱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4-07-11 08:20:00   作者:

新疆霍城:文化搭台团结唱戏(组图)

  7月3日,新疆霍城县兰干乡水定镇,”艾德莱斯靓起来 麦西来甫跳起来“进社区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表演艾德莱斯服饰走秀。“艾德莱斯”意为“扎染”。艾德莱斯绸以色彩绚丽、鲜艳著称,质地柔软,富于弹性,轻薄柔韧,美观华丽,图案多以抽象的植物、生产工具、乐器为主,线条突

  7月3日,新疆霍城县兰干乡水丁镇,”艾德莱斯靓起来 麦西来甫跳起来“进庭院活动现场,妇女们表演艾德莱斯服饰走秀。 赵振江 摄

  7月3日,新疆霍城县兰干乡水丁镇,”艾德莱斯靓起来 麦西来甫跳起来“进庭院活动现场,米合丁与赛旦木表演《诙谐舞蹈》。 赵振江 摄

  中新网伊宁7月10日电 (记者 赵振江)56岁的维吾尔族驾校司机塔依尓跳上舞台,声情并茂地演唱了《西游记》的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歌毕还和着节奏加了一个“嘟嘟”的即兴秀,然后在观众的掌声中跳下舞台,一溜烟跑回单位继续上班——他只请了两个小时的假。

  这里是北疆霍城,七月初薰衣草的余味还未散尽,天空湛蓝,阳光明亮。像塔依尓一样喜欢唱歌跳舞的人们,聚在社区广场唱歌跳舞以及欣赏歌舞。在临时搭建的简易舞台上,人们可以欣赏到“艾德莱斯”绸服时装秀的艳丽,享受到“麦西来甫”的欢畅,体味不同民族间文化交融的豁达。台上的表演者和台下的观众皆为乡邻,在欢快的音乐中融为一体。

  红底白字的条幅高悬在舞台的上方,写着:“艾德莱斯靓起来,麦西来甫跳起来活动进社区。”据介绍,“艾德莱斯”意为“扎染”。艾德莱斯绸以色彩绚丽、鲜艳著称,质地柔软,富于弹性,轻薄柔韧,美观华丽,图案多以抽象的植物、生产工具、乐器为主,线条突兀流畅,这与沙漠单调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具有鲜明的维吾尔族文化特色。“麦西来甫”则是维吾尔语“欢乐的聚会之意”,是民间流行的一种以歌舞和民间娱乐融为一体的娱乐形式,以舞为主,配以歌唱,节奏明快,热情奔放。

  “这些演员全是社区的居民,自发来参加表演。虽然没有一分钱报酬,但大家都很积极。像塔依尓,只要有演出他都会参加。”霍城县水定镇镇长高峻告诉记者,这样的演出从六月初启动至今,每周至少有一场,观看演出的观众人数最多时一场超过800人,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唤醒当地百姓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继承,促进民族团结。高峻表示,这个活动将深入持久地做下去,深入到街道、社区、学校、庭院、市场等百姓身边,并逐步扩大推广范围,并准备在七月中旬开展一项大型的文艺汇演。

  “每次演出我都来看,特别喜欢。”25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哈斯耶提·艾山说,演出的节目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各民族的节目,内容丰富。“我打算让儿子也学舞蹈,长大了让他也上台表演。”哈斯耶提·艾山表示。

  除了社区,当地居民的庭院也是演出的舞台。在离社区舞台不远的努尔麦麦提家里,另一场热闹的表演已经上演。社区退休老人身着艳丽的艾德莱斯绸服,优雅地迈着台步。赛旦木和米合丁的双人诙谐舞蹈则把演出推向了高潮。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坐在庭院的观众们,走上舞台,随着节奏一起摇摆。

  不同于水定镇的传统文艺演出,地处城乡接合部的霍城县兰干乡,则采用了现代的传播方式——开通微信公号。“维吾尔族人口占到全乡人口的98.26%。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时,我们以民族团结为出发点,通过文化体育活动这一载体,将教育工作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兰干乡党委书记邓杰介绍,该乡利用漫画、动漫等多种形式,借助网站、微信等现代媒体做好文化引领和政策宣传。

  “魅力兰干”微信公众平台自去年10月15日正式开通以来,不断丰富微信内容和服务板块。在近8个月的运行时间里,该微信平台共推送图文信息171期,其中民族团结教育系列信息211条,原创漫画、动漫作品近20幅。

  “通过微信、群众文化活动和原创动漫等形式,各民族有了更深的文化交流。”邓杰介绍,正在筹办的“霍城杯”足球赛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各种消息,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这样的文体活动使得各个民族的群众很好的团结在了一起。”邓杰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