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道教精英论道文登 《丘祖西行》大型纪录片审评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0-21 21:30:00   作者:

《丘祖西行》纪录片审评会

专业人士现场“论道”

    大众网威海10月21日讯(记者 闫振虎 通讯员 王海政)10月21日—23日,《丘祖西行》大型纪录片审评会在威海市文登区举行,来自全国道教界知名人士,以及美国、法国、蒙古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会。同时,还组织了全真道与齐鲁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昆嵛论道—全真道与昆嵛山论坛

  该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香港道教学院全真道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省道教协会协办,威海市道教协会、威海市文登区道教协会等单位承办。

  8集纪录片再现道教丘处机与成吉思汗的一言“杀止”

  900年前,金、蒙古、西夏、南宋割据一方,中原大地群雄逐鹿,战火纷飞,生灵涂炭。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了上百年,活着的人几乎看不到一点和平的希望。

  在那个民不聊生的年代,王重阳创立的全真教成了中原人心灵的庇护所,济世扶弱的全真七子,以他们博大的胸襟和慈爱的情怀,给饱受战乱之苦的北宋遗民营造了精神的港湾。1219年12月,一队蒙古铁骑从遥远的额尔齐斯河来到了山东,他们给全真教第五任掌教丘处机带来了成吉思汗的诏书,这位蒙古大汗邀请丘处机去西域讲道。

参加会议的道教及其研究人士

  自此,已经73岁的丘处机带领18位弟子从文登踏上了慢慢的西行路,前后跋涉万余公里,两年之后,丘处机和成吉思汗终于在阿富汗兴都库什山见面了,随后他们举行了为世人称颂的论道,成吉思汗向他请教养生、治国之道,并接受丘处机劝谏,下达“止杀令”,挽救千万苍生。他被成吉思汗封为“神仙”、“国师”,掌管天下道教后,全真道走出山东,远播江南、陕甘,走向鼎盛,形成了全国性的宗教团体。

  大型纪录片《丘祖西行》由中国道教协会委托陕西德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一共8集,每集片长50分钟,分为:帝王之师、岩穴之士、苦难大地、西域挽歌、万里西行、雪山论道、一言止杀、天下宗之。内容以《长春真人西游记》为蓝本,寻访长春真人(丘处机)的西行踪迹。

赠送“全真祖基宝地”题字

  执导这部纪录片的导演任勇智表示,自己与道教有缘,从小生活的地方就有道观,接触的道教文化较多,这次执导《丘祖西行》纪录片,也是圆了自己的心愿,而且能亲自到道教的发祥地威海文登一睹保存数百年的道教遗迹,对自己心灵震撼很大。

  道教为多部影视剧所涉及 发祥地为文登

  一曲荡气回肠的“铁血丹心”,曾让多少人记住了黄日华、翁美玲、苗侨伟、杨盼盼、曾江、刘丹主演的《射雕英雄传》,随后的《神雕侠侣》、《中神通王重阳》这几部电视剧在国内风靡大街小巷,在电视机尚且为奢侈品的年代,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这几部影视剧多数取自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影视剧里边功夫高强的王重阳、丘处机等人物让人记忆犹新。

圣经山62岁的修道人士舞动80多斤大刀

  “王重阳”这个名字,现在知名度极高,不过这主要得益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但凡读过金庸武侠的,谁不知道华山论剑中技压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天下第一高手王重阳。历史上真实的王重阳,虽然也文武双全,但武功是不是真的天下第一却很难说。不过就凭他所创立的全真教,在道教的历史上,王重阳这个名字一直被尊崇。

  但是很少有人去注意,电视剧里边经常出现王重阳和全真七子修道的地方多数大山峻峰,而现实中,这些修道的场所和场景,真真实实地就在威海的文登圣经山和昆嵛山一带。

在东华宫举行全真祖基宝地石碑揭幕仪式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反映丘处机传道济世救国的电影《止杀令》,故事起源在文登,片中大量背景取于文登,不仅体现了成吉思汗他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城的征战历程,更将道教全真派宗师丘处机他一言止杀的千古之谜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称得上是一部气势磅礴的作品。

  文登借助“道教圣地”做大文化产业

  10月21日下午,来自全国道教及其研究人员等100多人参观考察了圣经山,并在圣经山东华宫举行了“全真祖基宝地”石碑揭幕仪式。重新修建之后的圣经山道教遗迹等建筑让与会人员大开眼界。

圣经山上的摩崖石刻

  昆嵛山被称为“海上仙山之祖”,是全真道发祥地。主峰泰礴顶海拔923米,坐落文登境内。公元1167年,王重阳来到这里,先后收“七真”(马丹阳、丘处机、谭处端、王玉阳、郝大通、孙不二、刘处玄),创建了道教全真派。

  昆嵛山区至今仍留有烟霞洞、神清观、圣水岩、东华宫、众仙坟、混元殿等众多遗迹,在中国道教和中国道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昆嵛山南延的支脉——圣经山,山体一侧呈现出天然老子头像,栩栩如生。山顶矗立一块巨石,状如新月,长约15.6米、高约6米的巨石,其上刻有《太上老子道德经》上、下两篇,5000余字,据考证为金元时期所刻,是道教珍贵的摩崖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会人员参观东华宫建设情况

  为保护城市文化基因,延续历史脉络,传承特色文化,文登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先后修复了圣经山全真道混元殿、东华洞等40多处景观,复建了三清殿、紫金亭等120多处自然人文景观,使道教文化遗址得到了真实还原。

  立足丰富的道教文化资源,文登积极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对道教文化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实现了道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圣经山风景名胜区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

与会人员在保存了数百年的遗迹前参观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全真道与齐鲁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昆嵛论道—全真道与昆嵛山论坛,与会人员就昆嵛山作为全真道发祥地和道教文化进行了研讨交流。山东省道协会长刘怀元代表中道协咨议委员会主席任法融赠送“全真祖基宝地”题字。中国道协副会长袁志鸿表示,文登作为道教的发祥地,具有先天的历史文化优势,今后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保护与开发上必将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