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国际微电影盛典落幕 微电影将成威海文化产业新力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0-23 14:23:00   作者:

微电影盛典现场播放获奖作品

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致辞

  大众网威海10月23日讯 (记者 闫振虎)10月22日,威海迎来一次电影界的盛会, 2016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威海举行。本次活动对评选出的50部优秀微电影作品予以表彰和奖励。威海市人民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真相》入围奖项,这是威海相关部门牵头拍摄的微电影。原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副会长张福俭,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组委会副主席、资深媒体人张闵,中共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张波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威海微电影《真相》获得“银贝”最佳剧情片

  微电影《真相》,在这次颁奖典礼上获得“银贝”最佳剧情片。这是威海本土拍摄的一部获奖的微电影,由威海检察院检察人员自编自演,同时也是一则根据身边事改编的温情故事。

  故事以检察系统侦办的一起案件为切入点。当事人郑辉在一次和人争执中,将对方致伤而入狱,郑辉认为自己只是踹了对方两脚,怎么能是重伤害呢,他认为是侦办案件的检察官张丽故意夸张了伤害程度。

威海市人民检察院编剧参演的微电影《真相》

  7年后,郑辉假释出狱,依然对张丽怀恨在心,准备伺机报复。但是,正在读书的女儿告诉他,在入狱期间每学期都会收到爸爸的汇款,她才能有机会继续读书,否则早就辍学了。郑辉为此感到疑惑,自己从来没给孩子邮寄过学费。围绕着这个疑点,郑辉开始查找给女儿的汇款人,经过多方查找和警方的帮助,郑辉终于查到,这7年间,每学期给女儿汇学费的竟然是当初侦办自己案件的检察官张丽,张丽在自己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的同时,还资助郑辉的女儿上学,这让郑辉对张丽善举有了深刻的认识,深知自己误会了好人张丽。

  据相关人员介绍,这部微电影,以案件为原型素材,通过检察官与当事人之间的纠葛来展示检察官的“铁面柔情”,充分体现和弘扬了“美德威海”“和谐威海”的真谛。

参与拍摄《真相》微电影的威海市人民检察院演员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有特殊贡献单位、“银贝”最佳微视频、“银贝”最佳宣传片、“银贝”最佳剧情片、“金贝”最佳微视频、“金贝”最佳短纪录片、“金贝”最佳剧情片、单项奖最佳导演、单项奖最佳创意等系列奖项。

  这是一次水平很高的国际微电影盛会

  据活动举办方介绍,这次威海微电影颁奖盛会,无论是参与数量、拍摄质量和层次都堪称经典。

  本次盛会共征集了来自我国各地影视制作机构、电视台、高校以及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微电影作品1500部,从中筛选100部入围作品,最后产生50步优秀作品。参与评选的评委由国内和美国、韩国、意大利、印尼等国家的20名业内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委团队进行了终评。

韩国获奖作品《我的信用》的编剧郑康熙女士在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影视艺术部主任、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组委会主席贡吉玖先生认为,在威海举办这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首要因素是时机选择得很好。微电影的概念从2010年开始由模糊走向清晰,并且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5年之后,一批优秀作品开始涌现出来。之前的微电影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现在随着水平的提升以及与国际的交融,有的产品送到国外参评后,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这次微电影的评选和颁奖,国际元素的参与带动提升了盛会的档次。不仅评委和作品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而且全部都有英文字幕配套,更加贴近国际要求和欣赏水平。

“最佳导演作品”和“金贝”奖《天山儿女》导演王益民发表获奖感言

  这次参赛作品更多的还体现了技术进步的元素。贡吉玖先生说,在这些微电影里,能看到手机、专业拍摄设备以及航拍等技术和设备,很多使用航拍的作品中,航拍的技术非常成熟和过硬,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作品的质量和美感。

  在颁奖现场,来自韩国忠清北道文化财团代表、清州大学教授、著名电影导演金敬植先生表示,威海和韩国一海之隔,有相似的文化氛围,也有很好的微电影发展潜力。

贡吉玖对这次盛典给予极高评价

  来自斯里兰卡、林都导演创作的《空笼子》也获得“银贝”最佳剧情片,获奖人员林都表示,自己对微电影有着很浓厚的兴趣,6年前来中国拍摄了很多微电影,这次来威海,有机会一定和威海合作,拍摄一部威海元素的国际性微电影。

  微电影产业将成威海文化产业新力量

  微电影经过5年的发展,正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媒体上最受推崇的阅读视频文化产品,参加盛典仪式的业内人士认为,2016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在威海的举办,是威海发展文化产业和微电影的一个重要契机,专业人士对威海有很高的期许。而威海,在文化事业发展上,有着很多亮点。

颁奖盛典现场隆重而热闹

  近年来,威海届次化举办国际沙雕艺术节、沙滩音乐会等品牌文化活动,高品质建成20多座数字影院。注重文化品位、乐享文化消费已经成为这里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文化产业以确立了打造油画艺术原创基地和影视拍摄制作、网络数字动漫、书画艺术等五大产业链条的发展目标,制定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建成推出20个文化产业服务平台、50处特色影视拍摄外景地、30多处艺术写生基地、200多家艺术服务机构,每年吸引几十个影视剧组、上万名艺术工作者在威海取景拍摄、写生创作、展览展示、交流研讨。

来自国内外的电影业界人士现场出席盛典

  先后与山影集团等知名影视企业合作建设了总投资130亿元的呼雷汤影视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重点项目,培育发展起200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文化市场日益活跃、文创投资热情不断高涨。

  对于威海微电影的发展,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认为,微电影是网络时代的新兴影视艺术,以微知著、以小见大,小故事承载大文化、小制作带动大产业,备受瞩目、方兴未艾。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致力于发展艺术、发现人才、推广作品,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各地以及美国、韩国等国家、地区的1500多部微电影作品,显示出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推动微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威海扩大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刘雨莉女士对威海发展微电影产业提出看法

  未来威海的微电影如何发展?专业人士给出了思路。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影视艺术部常务副主任刘雨莉认为,威海具有微电影产业发展的热土,今后,将成为微电影拍摄的专业基地、微电影技术交流的最好平台,微电影拍摄与市场需求对接的大通道。围绕微电影的创意、拍摄、可推行专业培训、需求对接的方式,在威海打造以微电影为代表的文化新兴产业,具有时代色彩的土壤和舞台,相信威海的微电影很快可以成长为当地的文化中坚力量。

  

    2016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评奖结果

  

    特殊贡献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中心

  中共冠县县委宣传部

  北京电影学院

  聊城大学

  威海市电影家协会

  台州市影视艺术协会

  天津微电影产业基地

  甘肃表是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台州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银贝”最佳微视频

  《一张全家福》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杨子豪

  《纸飞机》 北京电影学院 何学晨

  《蒲麦地守望者》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冯婷婷

  

    “银贝”最佳宣传片

  《万福威海湾》 谷昭杰

  《下苇甸》 刘禹

  《阿青-不造皮艺》 四川师范大学 李青青

  

    “银贝”最佳短纪录片

  《美丽秦怡》 河北传媒学院 上海影视公司

  《12+1》 北京景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三个火枪手》 北京习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歌者伟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王智

  《小小蒲公英》 西安美术学院 张丹

  

    “银贝”最佳剧情片

  《韩雪》 韩国釜山国际短片电影节组委会 Bae Yeonhee

  《高智商女孩》 台州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马可志

  《树图腾》 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 张建成

  《真相》 山东威海市人民检察院 曹春蕾

  《左声道》 北京电影学院 徐晓陆

  《空笼子》 斯里兰卡 林都

  《新娘》 中国传媒大学 金川

  《寂寞芳心》 上影集团

  《不良因子》 北京国莹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程浩

  《思念1967》 香港城市大学 潘师航

  《相思缠绵》 北京电影学院 杜玖航

  

    “金贝”最佳微视频

  《PARK FIGHT》 北京电影学院 冰棒

  

    “金贝”最佳宣传片

  《世界遗产锁阳城》 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 秦川

  《寻梦中华最古的海》 山东火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井建民

  

    “金贝”最佳短纪录片

  《天马少年》 天津师范大学 徐亮

  《庙会》 中央电视台、阳泉广播电视台 郭东升

  《奔跑的东川》 甘肃表是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金贝”最佳剧情片

  《天山儿女》 神华集团 王益民

  《除夕》 北京电影学院 宋丽颖

  《我的信用》 韩国清州大学 金民河

  《老司机》 北京电影学院 李林洋

  

    “单项奖”最佳导演

  《天山儿女》 神华集团 王益民

  

    “单项奖”最佳摄影

  《狼岛物语》 呼伦贝尔广播电视台 胡民

  

    “单项奖”最佳制作

  《I DO 》北京乐齐传媒有限公司 曲艺

  

    “单项奖”最佳创

  《我是你的大树》 吕乔乔

  

    “单项奖”中外国际友谊作品

  《我的信用》 韩国清州大学 金民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