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科技创新驱动 威海高区上半年经济加快增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8-16 09:4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6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邱均华) 8月15日,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高区工业经济总体情况。今年以来,高区经济保持加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工业增速创本年新高,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去年年末的上扬势头。二季度GDP增长9%,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

  经济的高速发展与高区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密不可分。据介绍,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高区获得资金6500多万元,位列全省高新区首位。同时,高区正式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科技部最新一期全国高新区排名中,高区进入全国147家国家级高新区的前30强,位次前移8位。

  动能转换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效应显现。在获批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同时,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两大园区45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封顶,42万平方米二期已经启动。依托工信部电子信息研究中心,引进的赛宝实验室、国家暖温型海洋大气自然环境试验站、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试验检测中心等平台成功落地或开工建设;哈工大创新创业园一期开工建设、年底主体完工;威高集团牵头创建的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正式获得认定,正加快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迪尚集团被认定为国家双创(企业)示范基地,成为引领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而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高区更加注重发展的持续性。目前,2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二季度新增5个),招商成效明显,亿和精密签约落地。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收回低效闲置用地20余处,盘活闲置厂房50万平方米,新增专业加速器19万平方米,解决了三星惠普、华菱光电等一批优质项目的入驻需求,增加孵化企业108家。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6家。

  此外,高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促进企业采用先进工艺,引进先进设备,实现提质增效上档升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年度生产性设备投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按设备投入额1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无银行贷款的视同贷款)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市县两级最高各补助50%;对生产性设备投入达到10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当年贴息额度连续补助2年。单个企业市县两级补助合计不超过1000万元。

  对使用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制造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按年度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在有较大危险性生产环节、有毒有害生产环节购买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按设备购置款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150万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