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实现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全覆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25 11: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25日讯 (记者 王晓青) 10月2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目前,威海市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据介绍,威海地质构造相对比较稳定,纯自然因素形成的地质灾害隐患并不多,但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破坏,极端恶劣天气诱发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仍一定程度存在。人类行为诱发地质灾害主要是开挖坡脚、堆填加载、劈山开矿的爆破等违反自然规律的开发建设。威海市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滑坡、不稳定斜坡、地裂缝六种类型。目前,威海共有地质灾害及隐患点40处,除高区外均有分布。

  威海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主汛期,即每年6月至9月,根据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及易发性分区,划分为崩塌、滑坡重点防范地区,采空塌陷重点防范地区和泥石流重点防范地区。针对威海市情况,市国土资源局建立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体系,开展了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及时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确保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按要求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在地质灾害应对、防治方面,市国土资源局加强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都编制了单点应急预案,当需要组织撤离时,由当地政府按照该隐患点应急预案,组织群众撤离。同时积极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4500多万元,对乳山市乳山寨镇到根见村、荣成市北沟村等11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了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工作。另外还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对近500个废弃矿井进行了整治。

  针对威海市人类行为引发地质灾害问题的预防,威海所有建设项目在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划拨和出让之前,必须编制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并经专家评审通过后方可进入供地程序。同时,建设项目施工时必须严格按照报告内容施工,防止因施工产生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此外,威海市还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预警预报体系,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并与气象等部门签订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合作协议,开展气象信息预警预报工作。

  为夯实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协调管理、防治措施落实和规避灾害风险等能力。目前,各区市均已成功申报了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实现了威海市高标准“十有县”全覆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