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乳山:“一次办好”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06 14:5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6日讯 (通讯员 肖楠) “效率太惊人了,原来三四天都办不好的申请,现在一上午就批下来了,而且从头到尾就只在网上填了一个表格,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乳山某企业项目负责人王诺伊接到乳山市发改局审批窗口打来的电话。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她所提交的审批备案已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即时办结,项目随时可以开工。

  王诺伊口中的好时候是恰逢乳山市围绕“放管服”改革推出创新举措,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乳山通过将立项审批、能评审查、招标核准统一纳入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办理,以及对社会投资、备案项目实施“在线审批、及时办结”“自主备案、信用承诺”等措施,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备案立项工作,真正实现零跑腿、零等待、零障碍,极大地提高投资便利化,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之前公司也曾申请过类似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按照当时的申请流程,公司派出三名专员,寻找第三方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节能登记备案,前后忙碌了小半个月,才把所有资料凑齐。”王诺伊展示了公司之前申请项目时,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多达80余页,其中包含项目概况、工程咨询委托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项目规划总平面图等多项内容。“就这样一份报告,请第三方出具,需要我们公司花费三万元以上。”王诺伊说,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王诺伊坦言,一次办好所有申请流程,是企业做梦都在期盼的事情。随着乳山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昂贵的材料不需要出具了,繁琐的手续没有了,只要在任意一台电脑上登录网上办理平台,填写项目信息并作出信息属实且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承诺,就能成功完成申请、备案,整个过程不需要跑腿。

  “今年以来,重点围绕简政放权、确权限权,服务前置、容缺受理,在线审批、即时办结,自主备案、信用承诺四方面内容,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为企业‘一次办好’行政审批事项开辟快速通道。”乳山市发改局党组成员、蓝色经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丛丹介绍。

  乳山市发改局今年进一步明确服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区域投资负面清单,对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取消的前置条件全部取消,能合并的事项全部合并,将所有的行政审批权力全部下放给政务服务窗口,对服务窗口充分授权,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投资。通过印发服务指南或现场咨询辅导,并公开服务电话,随时接受咨询,辅导企业尽可能一次性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实现服务前置。同时,对于申报材料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备件材料或手续欠缺不齐的,允许在规定时限内补充完善,做到“容缺受理”。

  此外,乳山市发改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从面对面办事向全程网上办理转变,将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全部纳入到平台办理,做到平台受理、在线办理。对于立项审批材料齐全,且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通过对服务窗口的充分授权,实现“即时办结”,切实改变环节过多、手续复杂、多头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最大程度实现便民惠民。

  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备案项目,则彻底精简办理流程和前置条件,实行无需提交材料、无需人员到场、无需批文送达,实现企业平台申报、部门平台审核、企业平台打印登记备案证明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通过系列的积极改革,乳山市发改局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截至今年上半年,乳山市审批、核准和备案项目2581个,备案项目再创历史新高。

  行政审批得以简化,最高兴的莫过于企业。王诺伊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行政审批简化流程后,公司申请项目不再需要第三方出具可研性报告,可以省下3万元,近10天时间;不再需要提交节能审查的请示,可以节省近5天时间;申请过程全程网办,一名员工就能办好,省下了两名员工的人力,近6000块钱的工资支出……所有事项一起算下来,可以省下近5万元。更重要的是,申请一次就能办好,当天就能办结,省去中间大量的时间,为企业第一时间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将行政审批与信用管理相结合,并不意味着企业因此可以随意申请,毫无顾忌。”据丛丹介绍,乳山市发改局大力推行“自主备案、信用承诺”的同时,也完善了相应的事后监督机制。在抓好“服务前置、容缺受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每个季度分别从项目库中对已审批办结的项目进行抽检,检查项目是否严格按照承诺中所填写的规模、标准进行建设。一经发现项目违规建设,申请单位将被列入失信单位名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