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全自动化轨道吊上岸,正式拉开山东港口威海港自动化码头建设序幕

2020-11-26 16:3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王丽萍 威海报道

  11月26日上午,山东港口威海港迎来两个重量级“成员”,两台新购置的全自动化轨道吊从青威集装箱码头16号泊位正式上岸落轨,拉开山东港口威海港自动化码头建设序幕,同时也意味着威海市智慧港口建设时代到来。

  自动化码头是智慧港口的重要标志,随着山东港口威海港“百万标箱”历史性任务突破在即,作业效率高、使用人力少、生产安全性好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成为港口未来发展发向。

  威海港本次上岸的两台4133型号全自动化轨道吊为山东港口装备集团青岛港机公司制造,轨距33米,起重量最高可达41吨,设备整体运行稳定性更加突出。两台轨道吊均为光纤通讯,具备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集卡防吊起系统、集卡定位系统等,数据传输速度与防干扰性能与码头现有设备相比,性能更为强大。轨道吊在电气方面留有自动化端口及硬件配备,为接下来16号泊位后方集装箱堆场全面实现自动化运行做好准备。

  “这两台全自动化轨道吊是第一批到港的,接下来还有三台。”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强介绍说,“以前五台轨道吊需要5名司机在高空进行俯视操作,现在五台自动化设备只需要一个小姑娘坐在中控室里就可以轻松操作了。”

  自动化轨道吊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最为直观的减少人工投入,还体现在提高安全系数,既包括作业安全,也包括疫情等危机下人员的防护安全。自动化轨道吊启用后,威海港集装箱堆场作业模式较以往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设备自动化带来的是堆场的自动化,船上要卸箱时,系统会自动判断存放位置,整个流程是系统化的流程,我们可以达到全场地无人化集装箱操作。”薛强说。

  据悉,五台自动化轨道吊启用后,集装箱装卸效率会提高到20%以上,堆场堆存能力增加20%,增加堆存量可达5万标箱以上。伴随明年威海港16号泊位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的投入使用及后方堆场的扩建,集装箱吞吐量可实现增量10万标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台全自动化轨道吊上岸,正式拉开山东港口威海港自动化码头建设序幕

    11月26日上午,山东港口威海港迎来两个重量级“成员”,两台新购置的全自动化轨道吊从青威集装箱码头16号泊位正式上岸落轨,拉开山东港口威海港自动化码头建设序幕,同时也意味着威海市智慧港口建设时代到来。[详细]

    11-26 16-11大众网
  • 产投集团深入贯彻“市属国企改革发展述职评议”会议精神

    11月23日,产投集团召开学习贯彻“市属国企改革发展述职评议”会议精神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斌主持会议并讲话,总经理赵丽萍传达会议精神。集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产投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1日下午,产投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部署,对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进行动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斌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邵宁主持会议。[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乳山市海上搜救中心首次举办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练

     为提高乳山市海上溢油污染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按照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的统一部署,11月20日上午,乳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在乳山港港区水域首次举办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练,共有来自乳山海事处、乳山市港务集团的2艘船舶、10台(套)设备、40余人参加了演练。[详细]

    11-24 13-11大众网
  • 凤林派出所:多元调解,架起和谐“连心桥”

     今年以来,凤林派出所坚持“向党委政府要支持、向整合资源要警力”的工作思路,专门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探索推行多元化、多层次的调解新模式,实现了维稳、防控和解放警力的多方共赢。[详细]

    11-24 13-11大众网
  • 凤林派出所:红心向党,绘好共治“同心圆”

    近年来,凤林派出所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牵引,创新打造了“忠诚不褪色、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四位一体”精盾警务,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呈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社会治安达到近年来最好水[详细]

    11-23 16-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