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苑街道:精致服务 以“五心”服务打造“五感”社区

2021-08-27 17:1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威海报道

  连日来,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党总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了集“党建聚心、治理贴心、服务暖心、管理用心、沟通真心”为“五心”的服务,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精致服务,不断创新,采取群众显而易懂的方式,打造集“归属感、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五感”社区。

  “聚”心打造党建特色,打造居民归属感

  祥台社区 “蓝色卫士”志愿巡逻队成立于2016年5月,以共建单位党员、社区退休党员、社区骨干、社工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这支“蓝色卫士”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障人士、法律援助、环境联盟、青少年服务教育、幸福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健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定期为志愿者进行积分兑换牙膏、肥皂、洗衣液等物品,提高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随着“蓝色卫士”宣传推广的开展,志愿服务类目不断增加,其影响力也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申请并加入“蓝色卫士”队伍当中,队伍在不断壮大,也会为居民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增强居民归属感。

  “贴”心探索社区治理,打造居民信任感

  社区探索创新社区议事协商治理机制,成立“红色议事会”,打造“红色客厅”“议事广场”等“微治理”阵地,把基层党建、计划决策、参政议政、廉政教育、安全教育等功能整合到议事网络中,逐步构建起集“社区牵头组织,代表委员监督指导,社区居民参与管理”于一体的社区民意生态系统,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自治力,实现了“小事化解于楼栋、急事分解于网格、难事解决于社区”的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目标,逐步打造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增强居民信任感。

  “暖”心服务变零距离,打造居民获得感

  “社区有温度,社会才更温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以来,祥台社区党总支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开展各项暖心活动,创立“美”周“益”厨爱心厨房。每周四的早上都会有志愿者及党员在厨房包包子,送给老党员及留守老人,将社区这个大家庭实现“零”距离。

  各种传统节日里,志愿者们把亲手做的汤圆、粽子送到群众的手中,一同感受来自社区的关爱,促进居民的获得感。同时,社区还通过摸排群众需求,开展了一站式便民服务,把修太阳能、修家电等服务内容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最后一公里”变“最暖一公里”。

  “用”心服务精准管理,打造居民幸福感

  根据居民需求,社区不断提升精致化邻里服务项目。优化“智慧乐科学实验课”“啄木鸟行动”“同一片蓝天下”等服务品牌,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体会生活“质感”、感受社区服务“温度”。小游园提档升级、篮球场创建增设、线路增容改造等项目的推进,促使邻里之间更接地气、更能标本兼治地解决具体问题。服务类项目更暖民心。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引入更多能参与邻里服务的专业化社会爱心组织,打造充满活力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今年,依托“同一片蓝天下”公益品牌项目,改造泥洼地建成小游园一个,篮球场一个落地邻里服务。“邻里电波”“爱心维修部”等专业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便民服务“真”心沟通,打造居民安全感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服务建设,增进社区与居民的关系,祥台社区通过网格入户走访、居民办理业务、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参加活动等途径,将社区自制的“便民联系卡”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祥台社区“便民服务联系卡”推出后,辖区居民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可随时按照便民联系卡提供的电话号码拨打电话,网格员在第一时间内为大家排忧解难。属于职责范围内的,按规定及时办理;对不能及时办理的,向居民作出解释说明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做到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小小的便民联系卡承载着文化社区便民、惠民的服务情怀,传递着社区真诚的关爱,搭起了方便沟通的桥梁。

  如今,祥台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明显提升,邻里守望、和谐互助成为社区大家庭的“家风”,推动社区向着更加和睦融洽的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西苑街道:精致服务 以“五心”服务打造“五感”社区

    连日来,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党总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了集“党建聚心、治理贴心、服务暖心、管理用心、沟通真心”为“五心”的服务,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精致服务,不断创新,采取群众显而易懂的方式,打造集“归属感、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安[详细]

    08-27 17-08大众网
  • 2021年威海经开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

    8月23日,威海经开区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开展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培树低碳理念,倡导低碳办公、低碳出行、低碳生活、低碳公务,共同营造起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详细]

    08-25 21-08威海经区发布
  • 经开区: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特色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森威街心公园位于森威花园小区北侧,原本被各种植物覆盖,密密麻麻的灌木丛夹杂着几十米高的大树,不便于管理,市民也不能亲近。今年6月,经开区建设局在短时间内就拿出设计方案,环形步道、健身器材、棋盘廊桥……仅用了四十几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建设,工程围挡拆除[详细]

    08-20 17-08威海经区发布
  • 威海经开区:儿童友好公园快乐“来袭”

    眼下,世纪体育公园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在进行世纪体育公园提升工程的同时,经开区将儿童友好公园的打造纳入工程建设中。[详细]

    08-20 17-08威海经区发布
  • 西苑街道:打造“五感”社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连日来,西苑街道蒿泊汇安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服务为抓手,以红色物业为动力,融合各方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紧扣“五心”服务理念,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网格员每天进行入户排查走访,广泛收集网格内居民群众的意见,做到建好一本台账、写好一本日志、[详细]

    08-20 15-08大众网
  • 社区“帮销”解决果农闹心事

    8月10日,起了个大早,林淑凤老两口把伏季苹果装上车,想拉到南曲阜大集上卖,没想到却遇上了“封集”。集没赶成,老两口坐在苹果树下,你一言我一语,算起了今年的收成。连着两年滞销,望着枝头长势喜人的果子,老两口又忧又喜。[详细]

    08-18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