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开区:小事不出网格 大事不出社区

2021-08-27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威海报道

  2019年2月,盛德小区进入物业失管状态,整体环境“脏乱差”,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行业主管部门招标选取具有丰富经验的格律诗物业服务公司进驻小区,着眼于催生物业公司内生动力,引导企业通过自身多元创收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格律诗物业公司先后自主筹措资金80多万元,实施小区绿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有力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原本脏乱差的小区成为管理有序、春秋花果飘香、居民安居乐业的智慧化红色物业示范区,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物业收费率从原先20%提升至100%,实现小区管理零投诉。

  今年以来,经开区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党工委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研究方案,理顺工作机制,从遍访专访、民意调查、问题整改和督导检查等环节发力,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压实每个环节的责任,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通过入户遍访、民意调查、市级满意度调查三种方式共收集问题4097个,解决问题3524个。

  “我们建立问题收集、分类、交办工作机制,各部门接到问题派单后,立行立改,真改实改,5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反馈。”经开区党群部考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机制,对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对沟通不畅的派专人上门做工作,保证服务过程让群众满意。

  “我们坚决不做矛盾‘中转站’,不推诿,件件必须有回应。”为此,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对本行业本领域的工作对象,既抓监管又送服务,把群众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探索建立了“1+2+N”体系,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执法协管等4大类、134小类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下沉到网格,通过全区419个网格把各项基层事务抓起来。上半年依托网格受理信息7.8万件,已全部实现有效化解。

  “以后,可以放心地把车停在地下停车场里。”今年这个雨季,时代海景小区业主张先生非常放心。

  时代海景小区建于2006年,时间久了,地下车库渗漏问题越来越突出,在今年的群众大走访活动中,小区业主反映非常强烈。但该项目已过保修期,且没有维修基金,也不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业主也不是车库产权人,地下车库渗漏费用整治较高,业主共同维修达不成统一意见。

  “针对职责边界不清、协调配合不畅的,我们会汇总各方问题并精准分解到各部门。”经开区党群部考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快速整改机制,让问题整改有力度。

  今年4月,管委专门出台《建设领域民生微实事工作实施意见》,经开区建设局建立“业主+企业+政府”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对地下车库进行了系统整治,困扰业主们许久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镇街,各镇街建立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居制度,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党员进村入区,将各项惠民措施和民生工作成效讲给群众听,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原原本本地带回来。同时,坚持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听取群众“原声带”,加大薄弱环节投入,直面问题解民忧。

  “引进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6月,西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作为综合性、协调性、枢纽型服务平台,西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依托、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为指导、社会组织为支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保障、社区志愿者为补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还推动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派出所等执法力量下沉社区、融入网格,做好问题化解员。”该负责人表示,用主动服务代替被动监管,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当下,在经开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已经形成,经开区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全面落实医疗、养老、救助等各项民生政策,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敲的开家门,走的进心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西苑街道:精致服务 以“五心”服务打造“五感”社区

    连日来,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党总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了集“党建聚心、治理贴心、服务暖心、管理用心、沟通真心”为“五心”的服务,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精致服务,不断创新,采取群众显而易懂的方式,打造集“归属感、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安[详细]

    08-27 17-08大众网
  • 2021年威海经开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

    8月23日,威海经开区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开展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培树低碳理念,倡导低碳办公、低碳出行、低碳生活、低碳公务,共同营造起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详细]

    08-25 21-08威海经区发布
  • 经开区: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特色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森威街心公园位于森威花园小区北侧,原本被各种植物覆盖,密密麻麻的灌木丛夹杂着几十米高的大树,不便于管理,市民也不能亲近。今年6月,经开区建设局在短时间内就拿出设计方案,环形步道、健身器材、棋盘廊桥……仅用了四十几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建设,工程围挡拆除[详细]

    08-20 17-08威海经区发布
  • 威海经开区:儿童友好公园快乐“来袭”

    眼下,世纪体育公园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在进行世纪体育公园提升工程的同时,经开区将儿童友好公园的打造纳入工程建设中。[详细]

    08-20 17-08威海经区发布
  • 西苑街道:打造“五感”社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连日来,西苑街道蒿泊汇安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服务为抓手,以红色物业为动力,融合各方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紧扣“五心”服务理念,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网格员每天进行入户排查走访,广泛收集网格内居民群众的意见,做到建好一本台账、写好一本日志、[详细]

    08-20 15-08大众网
  • 社区“帮销”解决果农闹心事

    8月10日,起了个大早,林淑凤老两口把伏季苹果装上车,想拉到南曲阜大集上卖,没想到却遇上了“封集”。集没赶成,老两口坐在苹果树下,你一言我一语,算起了今年的收成。连着两年滞销,望着枝头长势喜人的果子,老两口又忧又喜。[详细]

    08-18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