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经开区发挥平台支撑作用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2-09-30 10:0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刘灵燕 威海报道

  9月20日,山东省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结果公示完成,共89家企业获评“优秀”,威海市共9家科研机构获评“优秀”,经开区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已连续两年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优秀”等次。

  近年来,威海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多举措扶持引导,不断推动企业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平台创建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2021年推动企业创建市级科技平台15家,占到历年平台总和的65%。2022年已成功创建市级科技平台4家,2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科技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省级企业科技平台10家,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市级企业科技平台42家,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重点实验室10家、新型研发机构5家、技术创新中心4家。各类企业研发平台的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威海经开区立足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建设,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科技人才引进培育,聚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平台支撑作用和引擎带动效能。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近三年,兑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关于进一步扶持科技创新的意见》财政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落实省市区《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2021年新出台《关于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激励科技人才踊跃参与项目研发、平台创建。2022年将完善现有科技创新政策,拟出台《关于扶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提供科技项目保障。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对促进企业科技进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鼓励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研发水平、创新能力以及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转化能力,引导创新成果、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近三年,共组织实施各级各类企业类科技项目、人才项目100余项,争取市级以上财政项目资金近6000万元。加强培训指导力度。通过开展常态化专题培训、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帮助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解读科创惠企政策,提高广大企业对政策的知晓、运用能力,以此提升创新管理水平,为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创造良好政策环境。近三年,累计开展指导培训3000多人次,走访调研企业150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0多项。

  通过科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活跃度,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力,创新主体更具活力。引导企业开展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申报,迪沙药业集团基于沙坦类药物先进制造体系构建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省重大创新项目现场考察。港通信息通过市政府与山科院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验收。高科医疗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项目。紫光科技等4家企业获批筹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天智研究院“1+4+N”创新平台体系绩效评价优秀,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优秀。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加强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引导科技平台聚焦省内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新模式,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经开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创新能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