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大(威海)30周年校庆话剧成功演出的背后故事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1-13 16:4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3日讯 (记者 王景成 实习生 宋楠 谢艺观 雷映) 10月20日,山大(威海)钟吕剧社年度扛鼎之作《暗恋桃花源》在知行会堂进行了汇报演出。作为30周年校庆献礼,剧组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正是校庆的契机,使得这部经典话剧自上演以来就备受瞩目。从现场座无虚席,到台下好评如潮,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从未接受过专业表演训练的大学生缘何能给我们带来这样一场视觉盛宴?他们在台上演绎出悲喜交织的人生,精彩演出的幕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下面让我们走近《暗恋桃花源》全体主创,探访该剧幕后的故事。

  在话剧所有参与人员中,山大(威海)文化传播学院两位老师——包宇和汤瑞。他们在指导、统筹整个排练过程中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专业”“认真”是她们给所有话剧参与者留下的印象。

  游刃有余,彰显专业精神

  从山大(威海)钟吕剧社成立至今,包宇一直担任指导老师。由于演员欠缺舞台经验,所以一些专业性质的问题统统抛给了指导老师包宇。在舞台上怎样走位、与观众保持多大的距离才算合适,灯光怎么打,音乐、音响和影像怎么配合;而对于舞台方面,因为舞台的不固定,不同场所舞台会有不同的灯光设置。包宇不但没有面露难色,反而凭借多年指导经验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凡事亲力亲为,加上剧务不厌其烦来回搬置道具,解决了串场导致的幕与幕之间难以转换的问题。

  演员们均非科班出身,但是包宇认为,较之明星版的《暗恋桃花源》,山大学生的演绎更具亲和力和生命力,她将其定位为青春版《暗恋桃花源》。包宇认为,大学生涉世未深,年龄和经验尚且不够,所以他们就拼命去找自己和这个角色之间的契合感,在角色分析和扮演上下了很大功夫,反而找到了两者之间的反差;凭着对表演的热爱,再加上学生的个人天分和想象力,只要给他们一个剧本,仔细地雕琢一番,一定会演绎出不一样的风采。

  包宇带领剧组慢慢走上正轨,演员们的表现也渐入佳境。因为专业,所以出色。一年来她不辞辛劳地付出,无数次耐心细致的指导,三百个日日夜夜的陪伴,锻造出十几部脍炙人口的校园版经典剧目。

  运筹帷幄,当好坚强后盾

  在《暗恋桃花源》排练期间,汤瑞一直负责着话剧的总体协调和人员调配管理,是整个剧组排练的指南针。在这部话剧成功的背后有着演员们辛勤的努力,也有着她执着的付出。

  当问起演出时大家的表现,她表示,“导演、演员都是全员动员,搬道具的同学也很认真负责,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话剧的圆满演出。”精彩的表演离不开优秀的演员,剧组在人员选择和调配上花了很多心思,不论是导演还是演员的选派,以及后期的剧务人员的配合,可以说是把学院相对精英的学生队伍都投入到了话剧的演出工作中。

  聊起半年多的时间里发生的大大小小、令人感动的事,汤瑞感慨说:“在演出的前几天,演员、剧务都很少休息,吃饭时间不规律,非常辛苦。不过也正是在这段时间,我看到了他们相互团结协作,真的是令人感动。”当问起是否感觉比较累时,她回应说,“累是肯定的,但老师还谈不上太辛苦,主要是剧组的同学们每周都需要排练三到四次,海洋学院大厅、大学生活动中心、篮球场……这些其余学生娱乐聚会的地方却成了都留下了他们辛勤努力的场所。”

  在这些忙碌充实的日子里,汤瑞老师一直都在。任重道远,但她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她不仅时刻传递着学校领导对剧组的关怀,而且运筹帷幄之中,她无疑是整个剧组最坚强的后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