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大(威海)开展“蓝色威海魅力生态”暑期调研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08 11:07:00   作者:

调研团合影   

    大众网威海9月8日讯 (通讯员 衣凌云 记者 王景成) 米山水库是威海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其水流域遍布整个威海市,其水质情况对威海市居民的生活状况有着重要的影响。近日,山东大学(威海)“蓝色威海,魅力生态”调研团队对威海最大的水库——米山水库开展水生态检测调研,旨在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保证居民用水安全,从源头上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本次调研团队共16人,专业涵盖药学、生物科学、应用化学、海洋资源开发技术、通信工程、统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8月3日到10日,经过一个周缜密的准备,调研团队通过网络、图书馆和数据库等查阅了关于课题的详细资料及社会实践活动应该注意的事项,制定了合理有序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并多次召开调研会议,设计了合适的路线和行程,对团队成员进行了相关安全教育和培训,为本次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月份,调研团在米山水库流域附近对长期居住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进行整理,统计分析。随后调研团走访了威海市水文局、水利局、以及环保局,了解现在威海市的水生态现状以及影响,以及现有的政策。8月下旬,调研团队展开了实验检测:分别对威海市文登、乳山、荣成的米山水库水流域取水样。并在威海市水文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水检测中心的理化实验室分别对水的理化指标(水温、pH、浊度、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总磷、总氮、叶绿素a、透明度)进行了测定。随后将水样带回学校,经过查阅文献以及咨询老师,并且申请实验室,对水库生物指标(浮游植物定性、浮游植物定量、水生物物种数,生物密度)进行了相关测定。

  9月上旬,调研团队将三处取样地所测得情况进行记录与前期记录形成比较,得出米山水库水生态变化的大致情况。并将实验检测的理化指标和生物指标进行列表汇总并记录水文参数,利用数据处理软件SPSS、Excel系统对所检测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并做成图表形式来更直观体现水质变化情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