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威开展“创”意调研 找到大学生创业“三道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8-27 15:0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7日讯(通讯员 沈蕴珊)今年暑假,来自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组成“创”意调研团,完成了在威海、济南、青岛三地关于大学生创业的实地调研工作,以期对大学生创业就业情况进行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并起一定的建议性作用。
    从7月10日至7月22日,山威“创”意调研团的成员先后前往威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济南市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和青岛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大学生创业的现状、高校和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7月10日,调研团队长张圣博与队员刘臻来到威海市高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和社会保障处,采访了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于为景女士。于女士表示,目前政府与高校存在长效合作机制,建立了为数众多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全力扶持大学生创业。从总体来讲,威海市大学生创业目前呈现着良好的氛围。但是她也指出了部分大学生创业的限制性因素,首先,大学生在创业的资金和经验是较为欠缺的,其次,手续繁杂的担保贷款也是限制大学生创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7月12日,调研团前往济南,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本科生院主任齐炳和与团委副书记张熙。齐炳老师表示,学校目前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为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提供场地支持及配套的政策支持。张熙强调了山东大学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中心在于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改变“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以考试结果作为标准进行考核“的旧模式。

    7月22日,调研团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队员王子繁等对团委负责人周琪超老师进行了采访。周琪超老师表示,大学生能否学好专业知识以及是否能够将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创业过程中,是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一大问题。而深入研究专业知识并在实践中一遍一遍地运用、检验它,是解决这一大问题的有效措施。
    三次实地调研的顺利进行,不仅使调研团大致了解了三市大学生创业的基本情况,同时使调研团了解了三市相关的扶持政策。综合而言,当下大学生创业的形势是较为乐观的,社会各界对于大学生创业整体呈支持态度,政府、高校等都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通过比较专家学者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认知和大学生本身的认知,团队总结出了限制大学生创业的部分因素。总体而言,从外界环境来看,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大学生在资金和经验方面较为欠缺,前期启动资金不足;其次,政府方面的担保贷款手续较为繁琐,很难在大学生创业的实际操作中起到作用;第三,高校内部对大学生创业的创业教育还不是很完善。从大学生自身的角度来看,首先,当前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不强,大部分高校学生对在校期间创业的欲望不强;其次,对于大学生而言,如何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理论与实际情况的脱节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限制性因素,再次,如若进行创业活动,如何平衡学业与创业,这也是一个值得权衡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