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甲午英魂威海长眠120余年 今天终于等来后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12 20:5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12日讯 (记者 姚潇雨)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闭关锁国的满清政府大门,中国由此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世纪60年代起,在洋务派领袖李鸿章、左宗棠等人的推动下,清政府开办船政学堂、派遣留学生、修铁路、建煤矿、建成中国第一支海军……这场“洋务运动”曾给暮色中的中国带来一线曙光。然而1894年,北洋海军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惨败,宣告“洋务运动”的彻底失败,成为中国人心头挥之难去的遗憾和噩梦,也进一步催化了进代以来的变革与革命……120多年过去,2016年12月12日,民族英雄林则徐六世孙女林祝光、福建船政创办人左宗棠后人左焕宗、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六代孙女沈园、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后裔丁昌明及福建船政名杰后裔代表和北洋海军将士后裔代表40余人来到威海刘公岛,缅怀历史,祭奠祖先。

福建船政名杰及北洋海军将士后裔在海上祭洒鲜花

  驻守日岛奋勇抗敌,妻探望称“已死” 后人点赞萨镇冰

  当日,福建船政名杰及北洋海军将士后裔首先乘船来到日岛炮台。这座位于刘公岛东南2000米的炮台,至今仍能看到1888年修建的炮台屹立在岛上。

  看到炮台,甲午海战激烈的交战炮火仿佛又在耳边响起。1894年,北洋海军派管带萨镇冰带领30名水手驻守日岛炮台,牵制日军进攻。

  萨方红是当时驻日岛炮台将领萨镇冰的曾侄孙。对于这位曾祖伯父,萨方红充满着无限的敬意,萨方红说:“萨镇冰11岁时考入福州船政学堂第二届驾驶班,是当时班上最小的学生,三年后以全班最好的成绩毕业。北洋海军成军时,30岁的萨镇冰成为海军中最年轻的高级将领,担任‘康济’舰管带。”短短几句话,萨方红就用了三个“最”字,言语间满满的骄傲。

  当年,萨镇冰带领30名水手驻守日岛炮台,虽然岛上条件艰苦,但萨镇冰及水手们毫不畏惧,誓死保家卫国。萨方红说:“听家里的老人讲,甲午战争时萨镇冰夫人陈氏想登岛探望,萨镇冰立即下令撤开扶梯不准夫人登舰,萨夫人当时被拒见后,只得垂泪而归,半年后病逝。萨镇冰怀着对妻子的愧疚与眷恋,在以后的岁月里,虽身居高官显位,却终生未娶。”同是七尺男儿,萨方红更能理解曾祖伯父得苦衷,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对国家,萨镇冰尽忠职守,但对于家人,他有着无法弥补的遗憾。

    史载,1895年1月,威海卫之战打响,萨镇冰奉命驻守日岛。恶劣的生活环境,加上劳累过度,萨镇冰病倒了,夫人陈氏闻讯从福州赶来探视,被萨镇冰下令撤开扶梯,不准夫人登舰。左右将士极力相劝,萨镇冰断然答道:“此地非同寻常,此时非同寻常,怎能允其登舰?告她当我已死,令其速回!”1月底,日岛卫战爆发,时值隆冬,大雪纷飞。日军以18艘舰艇分四批轮番进攻,并从已被日军占领的威海卫南北炮台以猛烈的炮火狂轰日岛,在十分险恶的情况下,萨镇冰始终沉着指挥反击,英勇抵抗了11天,最后在接到提督丁汝昌的命令下才撤回刘公岛。甲午战争以清军失败告终,残存下的所有海军官兵遭革遣返乡,萨镇冰也回到福州。此时他父母已逝,不久妻子也过世了,萨镇冰囊空如洗,家计维艰,连两个子女也无法抚养,只好到官绅家庭当塾师挣钱糊口,过了半年。

    武昌起义爆发后,萨镇冰被袁世凯任命为内阁海军大臣,未就职。1917、1919年两度任海军总长。翌年5月暂代国务总理。其后继任海军总长等职。1922至1927年,任福建省省长。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萨镇冰挂名为海军部高等顾问。1933年11月他支持十九路军在福州成立人民革命政府,赞成反蒋抗日的主张。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到南洋和后方川、黔、湘、滇、桂、陕、甘等省宣传抗日。

  12月12日,由于日岛炮台周围现设有养殖区,将士后裔无法登岛,只能将船停在距离海岛最近的地方,将士后裔将提前准备好的鲜花洒向大海,向先辈们表达哀思。

   

福建船政名杰及北洋海军将士后裔在北洋海军提督署前合影

  宁死不肯背叛国家 丁汝昌故事听哭后人

  海上祭洒鲜花结束后,福建船政名杰及北洋海军将士后裔登上刘公岛,参观了刘公岛北洋海军提督署。当年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困守刘公岛,宁死也不愿背叛国家,更不忍心让全岛军兵随自己赴死。在了无希望的那个深夜,他选择自尽以谢国人。

  在丁汝昌的书房前,丁汝昌第五代玄外孙——赵怀民手捧菊花,跪在丁汝昌书房前,行三叩首礼。再起身时,眼角已含满泪水。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丁汝昌书房前,赵怀民尽情的宣泄着自己的情绪,他说:“丁汝昌从大战一开始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宁愿死也不愿意背叛自己的国家,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吗?”

    史载,战败后丁汝昌欲与船同沉,被部下誓死救上小船。但丁汝昌毅然回绝日军劝降,只想以慷慨一死尽忠,服鸦片自杀,以谢国人。丁汝昌临死前,将北洋海军提督印截角作废。丁汝昌死后,手下军官牛昶昞盗用他的名义,与日方签订了《威海降约》。威海港里李鸿章经营多年的北洋海军,至此全军覆没。此后,清政府内的清流党、顽固党人交相攻击,光绪帝下旨“籍没家产”,不许下葬。丁汝昌的子孙辈被迫流落异乡。直至宣统二年(1910年),经载洵及萨镇冰等人力争,清廷为丁汝昌平反昭雪。

  据了解,这已不是赵怀民第一次来到刘公岛,2014年他就曾带着家人登岛祭奠先祖丁汝昌,侄子初中毕业后也曾带着他来到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说:“作为丁汝昌的后代,我们感觉无限的光荣,我们没有忘记先祖的精神,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我们的后代。”

   

福建船政名杰及北洋海军将士后裔在北洋海军将士名录墙前献花

  英雄长眠将士名录墙  后人终“见”祖先感慨万端

  威海刘公岛上有一面长达18.88米、寓意北洋海军1888年成军的北洋海军将士名录墙,铭刻着近600位北洋海军将士的姓名、职衔,其中就有刘素华的祖太爷刘相忠。刘相忠是致远舰上一名三等水手,致远舰沉没后,管带邓世昌落入海中,邓世昌的亲兵刘相忠游近递来了救生圈,但被邓世昌用力推开。在《北洋海军将士名录》墙找到刘相忠的名字,刘素华情绪有些激动,她说:“121年了!我的父亲生前至去世还一再嘱托我们一定要找到祖太爷。我终于完成我父亲的遗愿了。”

  在北洋海军将士名录墙前,福建船政名杰及北洋海军将士后裔们低头默哀并依次上前献上鲜花。随后,将士后裔一行人参观了甲午战争陈列馆,在陈列馆尾厅,将士后裔们纷纷签名题词留念,抒发着自己对先辈们的缅怀之情。

  据了解,福州(马尾)船政学堂是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由左宗棠奏请创办,在船政大臣沈葆祯的主持下于1866年在福州设立。初建时称为“求是堂艺局”,为求人才沈葆祯主持了求是堂艺局的首次录取考试,亲自为考试制定、批阅试卷,求是堂艺局首次录取考试的第一名考生就是后来成为北洋水师学堂教习的严复。1867年马尾造船厂建成后搬迁至马尾遂改名为船政学堂。在沈葆祯的苦心孤诣下船政学堂培养出了中国的第一批近代海军军官和第一批工程技术人才,由船政毕业的学生成为了中国近代海军和近代工业的骨干中坚。

    今年是福建船政创建150周年,清政府批准建设威海卫刘公岛海军基地130周年,也是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诞辰180周年。刘公岛作为北洋海军的诞生地、甲午战争的主战场,在这里举行祭奠活动,对传承和发扬海军英烈的爱国精神意义深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