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疾控中心进社区开展灭鼠技术指导

2021-04-21 09:07:11 来源: 环翠区疾控中心 作者:

  老鼠身上的跳蚤可传播鼠疫杆菌,其排泄物可传播汉坦病毒等。在我国至少有20种鼠传疾病,其中危害最严重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

  春季是病媒防制鼠害控制工作的重要时期,为切实做好社区鼠疫预防工作,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环翠区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前进社区,为社区灭鼠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工作人员一边为居民发放灭鼠药、做好登记,一边告知居民投放鼠药的注意事项,在保证鼠药正常发挥作用的同时要保证自身及家人的生命安全,避免孩子误食。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鼠疫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重共同维护生活环境的整洁,助推社区鼠疫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如何做好家庭防鼠灭鼠?

  要注意治理环境、断粮断水、截断通路三个方面。定期清洁家庭内部卫生,保持物品有序状态。清除房屋周围杂草,楼梯间、楼顶等地随意堆放的物品。

  及时清运垃圾,减少老鼠的食物和藏身之处;装粮食的箱子和口袋勿直接放在地上,或使用密封容器存储,或进行悬挂;管理好宠物粮食;家庭水池,水缸等加盖或不能有积水。

  门、窗的密闭性要良好,缝隙小于6毫米。如果是木质门(门框),门外侧下方应包30厘米高的铁皮;食品仓库的门、通向室外的门可安装60厘米的挡鼠板。

  下水道、排水沟、通风口等连通室内的各种管道,要加装网眼铁丝网。管道和电缆通过墙壁的地方都要用水泥抹平缝隙,对不能堵塞的孔洞要用铁丝网防鼠。

  施放鼠药要放在“鼠道”上,还要连续投放药物。毒饵盒可以为老鼠提供一个安全隐蔽的取食鼠药的场所,同时避免其他动物误食鼠药。毒饵盒外一定要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以防儿童误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