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疫苗知识科普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20 14:36:00   作者: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通过疫苗接种的普及,避免了无数的儿童残疾和死亡。世界各国政府均将预防接种列为最优先的公共预防服务项目。

  我国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地控制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通过口服小儿麻痹糖丸,自1995年后,我国即阻断了本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使成千上万孩子避免了肢体残疾;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降至2014年的0.3%;上世纪中期,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曾高达900多万,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不到6000例;普及儿童计划免疫前,白喉每年可导致数以十万计儿童发病,2006年后,我国已无白喉病例报告。上世纪60年代,我国流脑发病最高年份曾高达304万例,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低于200例;乙脑最高年份报告近20万例,2017年发病数仅千余例。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断提高免疫服务质量,维持高水平接种率是全社会的责任。

  接种的疫苗安全吗?

  预防接种是安全的,发生异常反应概率很低。疫苗安全性历来受到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疫苗在获得注册前都需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疫苗在上市使用前都要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疫苗运输储存有完善的冷链系统,在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都有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要求,保证预防接种的安全性。

  疫苗对于人体毕竟是异物,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健康状况、过敏性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精神因素等), 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其中绝大多数可自愈或仅需一般处理,仅有很少部分人可能出现异常反应,但发生率极低。

  为什么一定要按免疫程序接种?

  免疫程序是国家根据疫苗所采用的毒(菌)株的免疫原性、 疫苗本身和几种疫苗同时接种的反应性、产生理想免疫应答的针次、间隔时间,疫苗的血清学、流行病学效果、免疫持久性、 机体免疫应答能力、具体实施条件以及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征等多种因素制定的。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如百白破疫苗必须注射三针才能完成基础免疫,乙肝疫苗完成三次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这都是科学家们根据多年科学研究而制定的,因此,预防接种一定要按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如果因病推迟接种,对最终的免疫效果不会产生影响, 但会影响免疫效果的产生时间。

  二类疫苗(自费)有必要接种吗?

  无论一类疫苗(免费)还是二类疫苗(自费)都可以预防相应的疾病,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在预防疾病方面同等重要。疫苗之所以分为自费和免费,主要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尚不能达到疫苗全部免费,因此,部分疫苗只能由家长自费接种。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看,接种自费疫苗,可以为儿童提供更多、更广泛的保护作用,值得接种。建议家长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条件下,为孩子选择性接种自费疫苗。

  如果错过了疫苗接种,如何补种?

  如果您的孩子由于发热或过敏等原因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时间,应当在症状消除、恢复健康后尽快去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或指定地点补种。家长可电话咨询接种点询问补种安排。

  预防接种后家长应注意什么?

  (1)用棉签按住针眼处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 不可揉搓接种部位。

  (2)不要马上回家,应在接种场所观察不低于30分钟, 确定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

  (3)孩子打过防疫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注意观察、多喝水、注意保暖、防止触发其它疾病, 接种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保证接种部位清洁,防止局部感染。

  (4)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小儿不会有什么异常感觉和表现;少数儿童接种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硬结、疼痛、发痒或有低热,一般不需特殊处理,经过降温、多饮水、适当休息1-2天等对症治疗,反应就会自然消失。

  接种百白破疫苗后若接种部位出现硬结,可在接种后第二天开始进行热敷以帮助硬结消退。

  接种疫苗后如果宝宝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烦躁、哭闹的现象,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几天内自动消失。但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就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什么是预防接种偶合症?

  偶合症是指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性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复发或加重)。接种疫苗后,最容易出现的是偶合症,也是最容易造成误解的。由于儿童接种前只是进行简单的预检,不是对儿童全面的综合性检查,因此不可能发现儿童所有的疾病,特别是处于潜伏期的疾病,因此,偶合病是不可能完全杜绝的。因此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发生的偶合率越大。偶合症与疫苗及接种过程无关,最严重的偶合症为猝死,但比较罕见。预防接种后突发死亡可能与受种者本身潜在的疾病有关或因窒息、感染等因素造成。

  接种疫苗就能保证不发病吗?

  疫苗均具有一定的保护率,但由于受种者个体的差异,少数人接种后不产生保护作用,仍有可能会发病。另外一种情况为偶合发病,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疫苗所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仍会发病。

  接种后发热如何处理?

  个别儿童会在接种后出现发热反应,这是很常见的。如果单纯是疫苗导致的发热,一般不会超过37.5℃,而且会在一两天内恢复正常,不需要特别处理。极少数儿童接种后体温会超过37.5℃,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采取降温措施,以免发生高热抽搐。如果孩子发热多日持续不退,就要考虑孩子是否偶合有其它感染,即预防接种前后感染了其它疾病导致的发热,需要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并给予对症治疗。一般的医学治疗并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对于发热儿童,无论高热和低热,家长都应特别关注,勤量体温。儿童对发热的耐受也是不一样的,要根据孩子的表现确定是否需要就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更多新闻

  • 疫苗知识科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