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注意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20 14:36:00   作者:

  (一)疾病简介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耳下腮部、颌下漫肿疼痛为主要临床特征,即俗称的“肿痄腮”。

  人群普遍易感,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早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患者腮腺肿大前7日至肿大后9日约2周时间内,具有高度传染性。感染后潜伏期14~25天,部分病例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但大部分患者无前驱症状。发病1~2天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唾液腺肿大,体温上升可达40℃。腮腺最常受累,通常一侧腮腺肿大后2~4天又累及对侧。双侧腮腺肿大者约占75%。腮腺肿大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使下颌骨边缘不清。由于覆盖于腮腺上的皮下软组织水肿使局部皮肤发亮,肿痛明显,有轻度触痛及感觉过敏;表面灼热,但多不发红;因唾液腺管的阻塞,当进食酸性食物促使唾液分泌时疼痛加剧。腮腺肿大2~3天达高峰,持续4~5天后逐渐消退。

  腮腺炎病毒除侵犯腮腺外,尚能侵犯神经系统及各种腺体组织,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等。

  (二)预防措施

  (1)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按呼吸道传染病隔离,早期患者隔离至腮腺肿完全消退为止。

  (2)在流行期间,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和一定的湿度,多晒被褥。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预防的重点是接种腮腺炎疫苗。家长务必按照预约时间及时带孩子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如果发现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