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如何做好麻疹预防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20 14:36:00   作者:

  (一)疾病简介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约为 14 天(7~21 天),前驱症状有发热(≤40.6℃)、精神萎靡、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流泪,类似于普通感冒症状,极易被忽视,一般3~5 天后,皮肤出现红斑,或小的红色斑丘疹。皮疹起自头部,向下播散至身体其他部位,皮疹出现时可能伴有高热。数天后症状可缓解。

  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在其传染期(即出疹前4日至出疹后4日,出疹当日为第0日)内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包括患者的看护人员、家庭成员,以及托儿所、幼儿园、学校里的同班者或处在同一工作、生活、学习环境中的人,极易被传染。麻疹病毒大量存在于患者的口、鼻、眼、咽分泌物中,通过打喷嚏、咳嗽排出,可在空气中或物品的表面存活2小时,当无麻疹免疫力的人吸入含有病毒的空气或接触污染物品表面时,即可能感染麻疹。

  麻疹的高危人群包括:1)HIV 感染或 AIDS、白血病、接受烷基化物或类固醇治疗的免疫受损儿童(无论曾接种疫苗与否);2)到麻疹流行地区旅游或旅游的接触者;3)婴儿失去被动免疫后至常规接种疫苗前,及5岁以内儿童;4)20 岁以上的成年人。

  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以及心肌炎等,小儿感染麻疹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肺炎,重症肺炎可引起心衰,严重者危及患儿生命,病死率可达10%。

  (二)预防措施

  (1)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关键、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市的麻疹免疫程序为 6周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三剂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满8月龄接种第一针次麻风疫苗,18至24月龄接种一针次麻腮风疫苗,6周岁接种一针次麻腮风疫苗,疫苗接种后有效率达95%以上。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关键,因此家长务必按照预约时间及时带孩子接种麻疹类疫苗。如果发现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到社区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

  (2)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实现传播。建议到医院就诊的各类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进入诊疗场所时戴上口罩。

  (3)注意对麻疹病人进行居家或医院隔离,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 5 天,并发肺炎者延长至 10 天。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应检疫观察3周。

  (4)居室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和一定的湿度,多晒被褥、晒衣物、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做到“三晒一开”。流行期间易感者应避免去公共场合或人多拥挤处,出入应戴口罩。

  近年来,由于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率较高,麻疹发病有成年化趋势。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并建议主动到发热门诊就诊,并戴上口罩。如果被诊断为麻疹,患者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防止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或同事,并按照卫生防疫人员的建议对周围密切接触的高危人群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