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美嵩山 > 经济发展 > 本网特稿

嵩山街道一企业喜获2018中韩文博会文化传承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25 09:17:00   作者:

嵩山街道一企业喜获2018中韩文博会文化传承奖

  大众网威海9月23日讯 (记者 谭立勇) 9月17日,随着2018中韩文博会文化传承奖与文化创意奖颁奖仪式举行,为期4天的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其中,嵩山街道的威海金镶玉工艺品有限公司喜获文化传承奖!

  威海锡镶技艺已有百年多的历史,发祥于清朝光绪年间,二三十年代蜚声海外,兴盛于英国租占威海卫时期,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度萧条,解放后开始复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达到鼎盛时期。

威海锡镶技艺已有百年多的历史

  锡镶茶具将锡合金冶炼、铸造、锻打、镂雕、焊接成各种图案之后,在镶嵌于江苏宜兴紫砂茶具或山东博山茶花具之上,最后经过打光而成的精巧美观的实用艺术品。茶具的镶饰部位讲究,锡片图案美观。如茶壶多镶饰在壶嘴、壶身、壶颈等处。壶盖图案为五福(蝠)捧寿、喜鹊登梅之类,壶盖中间的气孔是专用光绪铜币压铸上去的,壶身图案多为苍龙戏珠、龙凤呈祥、松鹤延年等。据相关档案记载,上世纪三十年,锡镶工艺品成为威海卫对外贸易的主要商品之一,深受当时国外上流社会的欢迎,并出口到英国、美国、东南亚等多个国家。

锡镶工艺品深受欢迎

  威海金镶玉工艺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厂家,金镶玉锡镶匠人--李江玉在2017年4月27日被评选为威海市首批“威海工匠”之一,她熟练掌握锡镶整套工艺,潜心研究锡镶各道工序的技术特点,改进了手工制作手法,提高了工人的劳动效率,将金镶玉锡镶工艺进行大胆革新,在用材上也作出更多选择,除了传统陶瓷之外,海大胆采用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名贵玉器等作为产品载体,使金镶玉的锡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也在不断的向前创新与发展,与时代结合,集艺术欣赏和日常生活于一体,图案雕镂清晰、生动形象、传神逼真,竭力在新的环境下,融合出更多的新技艺,新产品。

  工厂生产的金镶玉锡镶系列产品曾多次作为国礼赠与外国元首和国际友人,在技艺传承和保护中作出的成绩曾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报道,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种奖项和荣誉称号。

  锡镶的制作工艺复杂,完全依靠手工制作。从事该工艺的老艺人越来越少,在2008年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获得铜奖。

  锡镶产品代表一种纪念,一种文化,一种回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