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幻灯

两个小发明 解决水务工作里的大问题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28 13:5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28日讯 (记者 丁艺) 装有入户水表的水表井大多安装在室外,水表井内环境非常恶劣,抄表员每次抄表都要忍着恶臭抽水。威海水务集团的发明能手韩永威发明了一种“秋千”,水务集团工作人员现在进行井内维修和抄表比变得方便多了。近日,记者来到威海市水务集团采访了这位解决大问题的发明能手韩永威。

发明能手韩永威

  安装在室外的水表井内会积有污水,导致无法正常查抄水表读数。抄表员每次抄表前,都要忍着恶臭用抽水泵进行清理,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下。

    面对这种情况发明能手韩永威发明了便利的“秋千”,韩永威告诉记者,“秋千”的原理就是不锈钢管的一端加装一个相应尺寸的锥形管,另一端采用玻璃密封连接在不锈钢管上。然后在玻璃上开口加清洗管路后接容水器,利用压力差形成射流,可以对淹没在水下的水表玻璃进行清洗,同时采用一套影像传输装置,摄像头加装于锥形管内,显示器位于不锈钢管的另一端,就可以将水表读数显示出来。

   

韩永威发明的“秋千”

    除了韩永威以外,90后的姚俊帅也是水务集团的发明小能手。别看他年纪小,但是他的发明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

    平时大家可能会有这种烦恼,家里的水管坏了,想换一个,却发现水管的底端已经锈蚀,断在了管道里。把锈蚀的部分取出来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为此,姚俊帅发明了一种嵌入式断丝取出器,只需要把嵌入式断丝取出器放进去,用活动扳手转动后就可轻松取出锈蚀的水管。虽然是一个小方块,真要做这种发明,是需要模具的,还得寻找材质锻造、冶炼,难度可不小。别看一个小方块说起来简单,但是为了这个姚俊帅没少头疼,设计图、模具等等都是大难题。

 

嵌入式断丝取出器  

    “自己平时就很喜欢琢磨,想出来点东西就马上画出来个图。另外,我的同学朋友中有干模具的,就经常跑到他们工厂要求帮忙,想一点我就干一点。”姚俊帅说,虽然自己平时并不太喜欢说话,不过为了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开口求人帮忙从不犹豫。姚俊帅表示今后,他还会更多实用的发明专利。

  

90后发明家姚俊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