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草庙子镇大东疃村成立“暖心食堂”

2020-09-02 13:4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邢瑜娉 威海报道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的饮食生活问题,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近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大东疃村成立暖心食堂。

  暖心食堂

  据了解,今年四月,大东疃村召开村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建设暖心食堂,经过3个月的建设与筹备,八月初暖心食堂迎来了为期3天的试营业。期间,食堂根据老年人的就餐习惯,调整了菜品口味和菜量。暖心食堂保险柜、消毒柜等各种设备一应俱全,食堂窗口除了各色菜式,还有玉米等多种粗粮以及饭后水果,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

  志愿者在暖心食堂帮忙

  8月29日上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后,大东疃村的老年暖心食堂正式运营。“我们会始终带着‘爱心、孝心、决心’三个心,持之以恒办好老年食堂……”这是村党支部书记江培韵做出的承诺。

  上午十一点半,食堂正式开饭,老年人陆续走进食堂,排队打饭。“从试营业到现在,我几乎天天来吃,这才过去十几天,都胖了好几斤了!”队伍中的老人李玉海笑着说。“那是幸福呀,老年食堂又营养又好吃,为什么不来?”人群中马上有人接上了李玉海的话。

  就餐老人谭运滋说:“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美丽乡村建设也搞的很好,对我们老年人也这么照顾,以前自己一个人在家里随便吃点,现在村里暖心食堂开起来了,饭菜每天变着花样,营养搭配。不光这些,这里还能洗浴、理发、下棋,还有老年KTV,就连洗衣房都有全自动洗衣机啊,我们老年生活很有滋味啊。”

  “老年人随着年岁增长,体力减弱,一日三餐,买菜烧饭都成了子女们的心病,尤其是在酷暑寒冬,更令子女放心不下。在这里,老人不用为做不了饭发愁,子女不用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老人饮食而担忧。暖心食堂采用‘1+2模式’,即1名固定厨师,每天2名志愿者轮流服务。结合信用+志愿模式,村里共安排了30多位志愿者。村干部带头不仅自己捐款捐物给暖心食堂,更发动全村党员群众捐物,还吸引了其他村干部前来捐助。很多热心的村民听说村里在办暖心食堂,都纷纷献爱心。有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有人送来自己家种的新鲜蔬菜……”江培韵说。

  村民送来自家蔬菜

  截至目前,已经有30余名老人在食堂就餐。下一步,大东疃村将进一步加强暖心食堂管理,规范食堂运行,真正把暖心食堂办成“老人开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的“三心”幸福工程,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上的照料并打造来自“舌尖”上的晚年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