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威海3家企业荣获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荣誉

2020-12-22 09:45:57 来源: 威海市总工会 作者:

  为引导全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动员激励全省广大企业、职工全面参与创新,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根据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部署,山东省总工会开展了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培育工作。近日,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的通知》,公布了50家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名单。威海市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山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榜上有名。

  2020年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威海)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成山集团有限公司

  为上榜的威海先进企业点赞,让我们一起了解这3家企业在职工全员创新方面的典型做法!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

  始建于1988年,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医疗装备、药业、心内耗材、医疗商业7个产业集团;拥有输注耗材及设备、输血器材、心内耗材、留置针及各种异型针、血液净化设备及耗材、骨科材料等1000多个品种、15万多个规格,医疗器械在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了11个领域。

  为职工创新创造条件。打造了113家市级创新工作室,为各工作室开辟了专门的工作间,配备专业技术书籍、投影仪、电脑等硬件设施,充实工作室的人力物力资源。制定下发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一线人员培养发展办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工种评价标准》,以及《全员改善提案管理制度》、《管理改进奖励办法》、《QC小组管理制度》、《技工培养管理办法》等创新管理制度,给予每个创新工作室经费2万元;每半年召开一次创新成果表彰大会,根据产生经济效益给予职工奖励,对年节约或创造价值2至50万元的成果,按5%奖励;对年节约或创造价值50至100万元的成果,按年4%奖励;对年节约或创造价值100万元以上的成果,按年节约或创造价值的3%奖励。

  建立技能人才服务体系。与中国科学院等30多家单位建立了创新联盟,异地建有30多家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建立了独立研发中心,通过股权合作形式引进行业领军人才,100多名院士成为顾问。对引进的人才帮助解决配偶的工作、住房等问题。近年来,共引进了1000多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

  构建企业创新文化体系。113家创新工作室引领一线学习创新小组702个,汇集了劳模(工匠人才)等先模人物及生产一线技术骨干2000余人,职工近万人参加。近三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35000多项,实现创新成果600多个。仅2019年就有46个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或省市级表彰,创造经济效益达九千多万元。

  成山集团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轮胎研发制造为主导的企业集团。现有员工8000人。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综合测试中心,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健全领导组织。成立了专职的节能环保轮胎创新工作室,聘任高技能人才作为创新带头人,成立了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为副组长,人力资源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QEHS中心、设备动力中心、工会办公室等为成员的创新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公司全员创新活动的开展。

  完善创新制度。建立《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中长期工作目标》、《创新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创新、改善活动评审管理规定》等各类创新制度及创新成果评审评价制度。成立了合理化建议评审委员会,对职工的创新、合理化建议立项分析,并对建议实施效果进行跟踪验证。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立项,每季度公示,按建议等级奖励。

  丰富载体平台。每年定期举办技术比武职工创新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开展 “五小”及“双百”活动,引导职工增强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公司有22名员工在威海、荣成市“职工百项技术创新成果”和“职工百项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活动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先后有6名职工获得市级“金牌职工”称号。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1年,主营空港地面设备、军用装备。空港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50%,出口60个国家,综合实力世界前三;军用装备覆盖全部兵种。

  坚持创新理念。将“以新品开发为龙头、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第一”分别列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三个十年战略,“拓新致远”被确立为企业精神。持续创新使企业从零起步28年发展为国内龙头。主持制定国标5项、行标3项,参与制定国军标5项。自创立至今,每年有新产品问世,28年开发37个系列348种型号的产品。

  引领全员创新。成立创新委员会,设综合办及三个专业创新办,形成四位一体的组织机构。成立工会牵头、各部配合的技能竞赛、改善提案、质量改进、合理化建议四个工作组。设立多元化奖励机制,设15种奖项:9项研发专项奖(新品开发奖、新品效益奖、升级换代效益奖、特殊设计奖、专利奖、论文奖、科技进步奖、优质产品奖、即时激励奖)、1项工艺创新奖、1项改善提案奖、4项团体奖(突出贡献、创新项目组、质量先进班、5S先进班)。近三年投入奖励资金500多万元。

  培育创新型员工队伍,拥有中高级职称职工158名,省、市级首席技师2人,省职工创新明星1人,省创新班组1个,市工匠3人,市级以上劳模8人,市金牌职工3人、技术能手3人。近两年,承担省级研发项目7项,获欧美、国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1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市级“金点子”奖5项,市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3项, 获市级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示范企业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点赞!威海3家企业荣获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荣誉

    为引导全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动员激励全省广大企业、职工全面参与创新,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根据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部署,山东省总工会开展了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培育工作。[详细]

    12-22 09-12威海市总工会
  • 威海市总工会召开工作务虚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全市机关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12月18日,威海市总工会召开工作务虚会议,研究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会工作思路打算。[详细]

    12-21 15-12大众网
  • “海洋负排放 支撑碳中和” 国际大科学计划研讨会在威海召开

    2020年12月17日,“海洋负排放 支撑碳中和”国际大科学计划研讨会在威海召开,这是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的首次会议,以研发海洋“负排放”技术 支撑国家“碳中和”战略为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详细]

    12-21 11-12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驻威韩资企业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为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助推中韩自贸区建设,12月18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韩国驻中仁川(IFEZ)经济贸易代表处举办知识产权专题讲座,来自威海辖区内50多家韩资企业代表和各区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负责人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详细]

    12-18 20-12大众网
  • 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

    12月20日,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联合实验室、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暨研究生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举行。威海市副市长张伟出席仪式并为联合实验室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站揭牌。[详细]

    12-20 20-12大众网
  • “海陆空”接力救助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威海边检站为患病船员开通“绿色通道”

    12月17日下午,由青岛开往日本的中国香港籍春天荣耀号散货船航行至威海附近海域时,一名中国籍船员突感胸闷乏力,服药后仍无缓解,急需登陆就医治疗。船舶代理人紧急求助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威海边检站为患病船员办理入境手续,并申请北海救助局派遣直升机紧急救助[详细]

    12-18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