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雪姣:立足平凡护理岗位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2022-07-23 08: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榜样一典型。威海市胸科医院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发挥了模范作用,彰显了先锋力量。

  唐雪姣,肝病科主管护师,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中共党员,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13年里一直工作在市胸科医院传染病护理一线,用担当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初生牛犊不怕虎 勇往直前初战捷

  2009年,甲流突然来袭,唐雪姣正是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小”护士,没有工作经验,但面对来势凶猛的甲流,她没有退缩,白天忙着为患者做治疗,下班后恶补理论知识,熟悉工作流程,学习相关制度。她总说:“刚参加工作就赶上一场大疫情,对我是考验更是锻炼,我要趁此机会多干、多看、多学、多练,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升。”工作中她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脏活累活抢着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护理誓言,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获得“在甲流救治工作中表现突出” 奖励证书以及年度“优秀新职工”荣誉称号。

  十年磨剑展初心 立足岗位履使命

  从业13年来,唐雪姣在科室轮转中掌握了扎实的传染病护理专科知识,练就了过硬的护理操作技能,还到威海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过重症医学护理。2009年的甲流、2020年的新冠病毒暴发,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她都冲锋在前,无畏无惧。多年历练,她已成长为科室的骨干力量,熟练掌握肺结核大咯血、消化道大出血的抢救,发热伴、肝性脑病、艾滋病、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患者的专科护理技能,并用所学耐心、细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记得有次,科室收治了一名艾滋病合并肺结核大咯血的患者,由于咯血量过多,循环血容量不足,血压急速下降,患者极度恐慌。时间就是生命,为确保在患者血管充盈度不够的情况下静脉穿刺成功,出于本能,唐雪姣毫不犹豫地摘下乳胶手套,徒手为患者进行静脉穿刺,一针见血,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护士,她清楚地知道徒手操作意味着什么,但她没有过多的顾虑和犹豫。她也清楚地知道抢救时,被患者的血液及分泌物喷溅到,稍微不慎,随时有被传染的可能,尽管每时每刻都要面临这样的危险,尽管双手在每天数十遍的消毒清洗中变得粗糙和皴裂,但是她从不畏惧,从未逃避,因为这是她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工作中,她充分发挥自己英语护理的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外国友人的护理服务。科室曾收治了一位外籍肝病患者,来院时,患者腹胀、黄疸、食欲不振、肝功能异常,因为语言不通,心情郁郁寡欢。唐雪姣见状,上前耐心为患者做好疾病健康教育,下班后苦练口语,以便熟练准确地为患者讲解疾病的发病机制、病理生理及疾病预后,做好护理操作前告知、医学相关检查、饮食用药等相关健康指导,同时,耐心介绍同等病例的康复情况,消除患者的孤独感和紧张感,让他身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家”的温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患者的各项肝功能指标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消失,康复出院时对医院的诊疗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更是向唐雪姣竖起了大拇指。

  13年来,唐雪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技术比武及文体活动,先后荣获医院组织的“不忘初心呵护健康”演讲比赛一等奖、十九大知识竞赛个人优秀奖,市卫健委组织的威海市首届“传递正能量、感动身边人”医师节演讲比赛优秀奖等。

  不忘初心担使命,无畏坚守战疫情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唐雪姣作为业务骨干,被编入第一机动梯队,每天除了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理论及操作培训外,还负责清空北院区,做好南院区隔离病房收治前的准备工作。结束在隔离病区57天高强度、连轴式的工作后,原本瘦弱的她,免疫力下降,在休整期间出现病毒性感冒并发胸膜炎、心包积液,领导安排她在家好好休养,可身体刚恢复没几天她又主动请战,重新踏上工作岗位。面对父母的叮嘱,丈夫的不舍,孩子的呢喃,她笑笑说,这点小病算什么,我要给儿子做个榜样,让他将来也做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男子汉。

  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却有默默奉献的坚守。在工作强度大、职业风险高的传染病护理岗位上,唐雪姣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用真诚抚慰患者病痛,用肩膀扛起救死扶伤、护卫健康的重任,无愧为传染病防控一线的钢铁战士。

  (通讯员 张义方)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