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威海食品业转型:搭上互联网+快车 崛起正当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19 21:53:00   作者:

 

威海地产西洋参正以新的面貌进入食品行列 

大众网威海记者 闫振虎 文/图

  如果说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传统行业的营销模式,颠覆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对传统行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冲击,那么电商模式的兴起,无疑为各行业打开了拓展市场的第二道大门。

  6月17日至20日,第七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上,来自威海本地的200家企业入驻展示,透过博览会,记者感受到,威海的食品企业不断更新理念和经营模式,通过主动对接互联网,学习互联网经营模式,寻求转型和发展上的新突破。

  现状:电商的销售优势正在缩减

  隋少岩,是威海市嘉洋食品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公司主要在威海做海洋食品的加工,这几年,电商销售的模式对他们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威海当地的这种不添加防腐剂的产品成为食品行业主流

  “3年前,明显感到网上销售海产品的数量超过公司的实体店,互联网平台带来的影响确实大。”她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在威海市区的实体店和网店设在一起,对比还是很大的,实体店销售一般,而后边的网店则是几个人负责接单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但是,从今年的情况看,态势发生了逆转,公司实体店销售业绩明显超过了网店。

  同样在现场参展的两家海洋食品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公司的网店销售业绩今年基本没有增长。销售人员张先生说,原先公司安排了10个人专门做电商,现在人员已经缩减了一半,退货是个难题,有的海产品发过去以后,消费者本身对海产品接触不多的话,容易引起对产品口味和外形的误解,原本利润不多的几包食品来回走几趟,还得往里搭钱。

  探因:体验式消费引导食品行业练好“内功”

  体验式消费,对威海的食品行业来说,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在食博会现场,威海的很多食品企业拿出自己的特色产品给消费者品尝。

荣成渔都食品有限公司在食博会现场的体验式品尝格外受欢迎

  荣成渔都食品有限公司,在展会现场拿出了公司的章鱼丸等产品,现场烹饪供大家品尝。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产品,如果上了网店,用真材实料做成的丸子与用面粉调味品做成的同样产品,消费者如果不能先品尝,是无法判断产品原料的优劣的。按照网民购物的习惯,同类产品一般都会选择价格便宜的,而贪图价格便宜买回来的食品品尝后会产生不好的感受,这种感受会直接影响到他对同类产品的心理评价。

威海当地的鲐鱼配餐食品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威海家禾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的毕建春,他告诉记者,其他的工业产品,质量好与坏只是个使用寿命长短的区别,而食品直接与人的健康关联。所以,他们公司的食品虽然也做线上销售,但是重点还是放在线下,一款专供高铁、航空的鲐鱼盖饭配餐,使用微波炉加热就能马上食用,适应了当前快节奏工作的用餐需要,选材的货真价实加上工艺的调配,成为威海海产品熟食中的新款。

  让消费者直接能体验到食品的制作工艺和选材的区别,这很重要,所以他们公司非常重视食品体验消费模式,参加这次食博会也是一次重要的推介机会,很多来自省外甚至国外的参展客人品尝后对产品质量有了直接的评价,而这些,在线上是无法实现的。

  嘉洋食品的隋少岩表示,公司加大了线下实体店的促销活动频次和产品体验式消费次数后,到今年,实体店的销量开始不断上升,慢慢重新找回了实体店的主导地位。

  破局:互联网助力新经营模式的形成

  威海市是海洋渔业的主产区,海参一直是威海的品牌产品,像海参一样,威海市的食品企业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在推介产品品牌的同时,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了市场主导的生产和经营模式的“外功”转变。

  去年的“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新鲜出炉,其中“威海刺参”再次上榜,估值51.37亿元,较2014年再增近两亿,成为价值最高的海产品品牌。同年威海市组织700多家渔业企业通过开办自营网店,进驻淘宝、京东、1号店等专业电商平台等方式“联网触网”,发展电子商务,海产品网上销售超过80亿元,增长60%以上。其中宫品海参网上销售超过1亿元,居全国海参品牌首位,遥遥领先。

  这种借助互联网工具打开市场的方式,为威海市食品行业转型突破不断探寻着。

威海市润德食品有限公司的孙大海正在展示冷冻半壳牡蛎产品

  除了海参,威海市其他食品企业又是如何在突破呢?

  位于乳山市的威海市润德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牡蛎生产企业。公司的经营模式在当今的互联网+模式下,具有一定的创新成分。

  公司经理孙大海说,他们公司的半壳冷冻牡蛎产品,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性口味和生态养殖优势,当初也有不少从事电商、微商的线上商家想从公司进货,但是都被他们拒绝了,原因就是公司具有独立的牡蛎养殖、加工和出口能力,他们对接大经销商,不与小店铺接触,就是为了保证产品渠道的单一和产品信息回馈的真实性,目前公司的产品一半用于出口。这样的公司经营模式在市场上能有效确保市场产品质量稳定,面对客户时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趋势:农产品精深加工正逐步“崛起”

  农产品也是威海市食品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市的西洋参、无花果等特产开始迎来华丽转身,正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开拓了视野,寻找到了新的出路。

临港区的桑枣正变身为精深加工的食品

  19日上午,食博会的临港区展区内,一个销售桑葚的摊位引起了记者关注,来自临港区苘山镇北申格村的桑葚种植户老丛摊位前吸引了不少的市民,摊位上摆放着刚采摘的桑葚供大家品尝,更为新奇的是,现场还摆放着用桑葚制作的果酱,还有他们自己用桑葚酿造的农家酒。面对大家的好奇,老丛不断地介绍着。

  这时候,摊位里的一位小伙子自我介绍说,他是威海市商务局在该镇的包村干部王维平,并热情地邀请记者关注他们的产品。王维平说,包村以后,他感受到农村特产的丰富,但是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卖鲜果和组织采摘,只能解决一时的销售问题,包村后,他和当地的桑葚合作社一起研究,通过互联网获得将产品精深加工的灵感。如今,桑葚果酱已经做成注册产品,而桑葚酒正处于研制和前期市场调研阶段,这次参展就是他为当地的桑葚合作社争取到了摊位,想利用这个平台,收集市场反馈,同时寻找桑葚酒的合作方。

  威海市的农产品成功利用市场实现突破加“变身”的还有不少,目前的西洋参与保健品对接,无花果变身果脯、酒、饮料,大樱桃不仅能做成罐头还被酿成了酒……这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食品行业经营理念,正借助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快车,变现成对食品精深加工的推动成果,成为当地食品行业提升附加值的有利工具。

  相关资料:传统企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像前几年餐饮行业的快餐进入消费者生活一样,当时很多人认为,盒饭之类的快餐将会颠覆国民的饮食习惯和文化时,有人则表示,快餐只是日常饮食的一种烹饪表现形式的变化,而不是决定饮食习惯的关键。时至今日,互联网+给传统实体行业带来的颠覆仿佛在重演着以前的故事,事实是否如部分人预料的那样呢?

  2015年9月8日,马云在国际贸易投资论坛上说,如果说过去20年属于互联网企业,那么未来30年将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消费数据会决定工厂生产什么,而不是工厂生产什么就决定消费者消费什么。

  国内某知名经济学家说,创新不是互联网的创新,而是传统行业的创新,最终实现的是经营模式的创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