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移动程玉峰:初心不改,勇做移动攀登人

2020-11-05 11:05:00 来源: 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 作者:

  攀登者用智慧和汗水,构思着一首关于信念和意志的故事。

  网络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是运营商的基础资源,更是一张无限期的名片。网络优化工作是网络持续提升、竞对领先的基本工作。程玉峰在网络优化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敢担当勇作为,努力做不平凡、有贡献的人。

  2011年4月,程玉峰进入威海移动工作,9年来他先后在市场技术、网络技术部门任职。2017年12月接任网络优化班长以来,他时刻牢记“网络为市场”的使命,敢担当、有作为,坚持把网络稳定运行、问题快速处理、班组和谐团结、员工争先创优作为他的目标,不辞辛劳、不计得失,践行攀登文化,践行移动工匠精神。在省公司组织的各项竞赛中,程玉峰成绩均名列前茅,个人及所带团队荣获多项荣誉。2017年-2018年被评为中国移动班组建设优秀班组长,2019年入围集团公司LTE初级专家和省内无线优化专家。

  青春无悔敢担当,为5G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通信行业攀登者,程玉峰深知不仅要有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的拼搏精神,更要有“第一必争、红旗必扛”的工作激情和干劲。

  在5G建设初期,他主动担当,牵头组建5G规划小组,从源头把关,嵌入工程全过程。为保证5G基站设计方案科学合理,每天组织小组成员、设计院同事和区县建维部同事开展5G站址现场勘察工作,迎难而上,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克服了诸多阻碍,白天跑现场查看天面以及机房配套情况,高层楼宇电梯停用了,他就领着同事扛着梯子爬几十层。晚上回到办公室,又开始连夜组织当日成果跨部门会审,制定站点设计方案,对勘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时处理、责任到人,逐件跟踪整改,快速高效解决。

  他紧盯基站现场,历时一个半月完成全量基站现场勘查及50%以上问题天面整改,确保5G基站入网即精品。规划5G基站千处以上,实现城区和县城连续覆盖,优化5G基站近千处,市区范围网格全部到达集团标准基准值,其中一个网格到达集团标准挑战值。

  为规范流程制度、强化泛化提人员能力,长期确保5G基站快速高质量入网,程玉峰定期组织分公司、施工单位培训学习,牵头组织编写《全专业5G施工验收规范明白纸》,做到施工验收同标准、整个团队能力共同提升;同时落实单点5G基站建设,开展单站验证及区域联动优化工作。多管齐下、有效管理,5G基站一次性验收通过率提高到98%以上,实现威海第一个5G示范区率先达到集团公司5G精品簇标准。

  关爱员工促团结,凝心聚力提服务

  网络优化中心历来是高学历人才集中的部门,尤其是网优优化班组。如何激发优秀人才的能力、活力并形成团队合力是需要长期关注思考的关键点。

  程玉峰深知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工作分工不同,大家“同搭一台戏、共唱一首歌、共同实现一个目标”是搞好生产经营和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他作为班组长,利用空闲时间与成员聊困惑、聊生活,将员工反映的问题甚至一些负面情绪梳理分类,分析原因,及时疏导员工负面情绪。

  同时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员工的思想把脉,使班组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整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前不久,班组成员突然出现消极怠工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天与其交流谈心,了解起因是转型工作压力大、付出与收入不匹配,甚至表示年底就会离职。考虑到他是班组的技术骨干,离职将是班组及中心的一大损失,通过多次谈心交流,疏导负面情况、指明工作方向,终于让该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来。

  以身作则奋勇争先,团队创新提质增效

  2014年入职网优中心以来,程玉峰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等实际问题,他义无反顾,面对不断更新升级的网络技术,他坚持学习。从GSM到LTE和5G,程玉峰不但自身熟练掌握相关网络知识技能,还针对新设备新技术、5G网络技能等,积极沟通厂家人员和各线条专家组织现场交流会,为班组成员开阔眼界,增加知识储备,提团队整体能力。近3年,班组内6人荣获集团、省、工信部专家称号,2人获得通信工程师中级职称。

  为更好地协同一线,快速提升全市网络建设优化工作,程玉峰带领班组员工成立三个专项优化攻坚组,与区县公司结对子帮扶,坚持在调研实践中提升网络服务质量,鼓励员工走近用户身边解决实际关键问题。跟踪落实班组工作清单基础上,鼓励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根据员工特长推荐相应人员参与端到端小组、自研小组、创新小组,开发了“LTE网络优化工具箱”等工具,累计解决制约网络优化提升和帮助效能增进的共性问题30余种;“巧用2G直放站解决4G深度覆盖”荣获全省三类在岗技术革新奖励成果。

  六年如一日,他始终秉承自己工作的初心,为自己家乡的通信建设事业而努力、为移动通信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工作是平凡的、默默无闻的,但他用自己的行动很好诠释了“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理念,以自己的真心、细心、耐心、爱心、贴心将无形服务变成有形产品,真正地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主人,把自己的发展切切实实地融入到了企业发展中,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