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荣成市第三人民医院: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8-11 08:15:00   作者:

  

家庭访视

    大众网威海8月11日讯 (通讯员 刘新芳 记者 王小荣) 成山镇的于大娘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今天是她出院后内一科的于春红第一次到她家做家庭访视,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的为于大娘讲解注意事项,控制病情。

  于主任:于大娘,您好,您还记得我吗?我是三院内一科的小于。

  于大娘:啊!小于啊,您工作那么忙怎么有时间来看我这老太婆啊?

  于主任:大娘您这出院了我怕您血压、血糖控制的不好,今天专门来给您量量血压、测测血糖(检测的结果血压、血糖均偏高),大娘是不是没有听我们的话按时吃药,控制饮食?

  于大娘:可别说了,你们医院的马护士长是三天两头的打电话,让我打胰岛素、控制饮食、多运动,你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不让我吃这不让我吃那,活着还有啥意思!我才不听她的!

  于主任:大娘,您这样可不行,我今天来就是要跟您说说这个事。你看咱在医院的时候血糖控制的很好,这才出院几天血糖又上来了,大娘不是我吓唬您,血糖控制不好,各种并发症会接踵而来,像脑血栓、心脏病、糖尿病足、肾病……

  于大娘:小于,行了行了,你可别说了,我没病也让你吓出病了!

  于主任长:大娘您别急也别害怕,我这么说其实是为了引起您的重视,其实糖尿病并不是您理解的啥都不能吃,只要您听我的吃得科学吃得合理,一样可以享受美味佳肴。

  于大娘:是吗!那太好了,小于快快快,你快和我说说,老头子天天让我吃玉米面的窝头,把我这嗓子吃得粗糙不说,你看看我这脸,天天黄不拉几的都没法见人了!

  于主任:大娘,首先您要养成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的好习惯,像您现在这样不饿不吃饭可不行,这点能做到吧?(大娘点点头说好)然后像粥(譬如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面糊糊)这类食物升血糖快,平时要少吃,还有油炸食品不能吃(像油条、油饼),再就是各种坚果(像花生、瓜子)都要少吃,实在想吃就在中午吃一小勺,别放在晚上吃。

  于大娘:好的,小于,你说的这些我都能做到。

  于主任:大娘,咱刚刚说的是哪些不能吃得,下面咱来说说哪些能吃、怎么吃?大娘,您爱吃米饭吗?爱吃,可不是说糖尿病只能吃馒头吗?大娘您这就吃错了,其实米饭比馒头升血糖慢,您以后一顿饭可以吃一小碗米饭。太好了太好了,我终于可以吃米饭啦!大娘除了白米饭咱还可以加点黑米、小黄米或者玉米粒里边,好看又好吃,再就是每顿饭多吃些大叶子的绿色蔬菜,蔬菜的品种越多越好,每天还可以吃2-3两瘦肉,尽量采用凉拌、炒、蒸,可不要油炸、炖甚至淀粉挂糊勾芡哈,再就是少放盐,每天别超过6克哈,这是我给您带的控盐的小勺子,这一小勺就是2克,一天别超过3勺就可以了。

  于大娘:小于啊,太谢谢你了,你讲的太好了,我从今开始就按你说的做,回头我也要给我的那些老姐妹说道说道,让她们也能吃得好,吃得健康。

  于主任:大娘,咱们三院内一科还有个免费的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大讲堂,由大医院的糖尿病专家、我、马护士长不定期给咱们免费讲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下次开课我打电话通知您,您也来听听?

  于大娘:是吗,太好了,我一定去。

  于主任:大娘,这些降糖的药您继续吃着,咦,您的利尿的药呢?大娘指着降压的药说这个是!于主任耐心的告诉大娘这个是降压的药,最后在桌子的抽屉里翻出了利尿的药,于主任交给她怎么判断腿肿不肿,并反复叮嘱,这个是降压的,这个是利尿的,这2种药要同时吃,腿不肿一天吃一次,腿肿一天就吃2次。大娘这是咱医院内一科室电话:7829949 7829951,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我们哈,您好好休息,我改日再来看您。

  内一科是荣成市第三人民医院糖尿病特色专科,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至今,科室人员梯队合理,业务骨干均到三甲医院进修及多次参加国家级、市级糖尿病培训班学习。开展全方位的糖尿病教育和心理治疗,强调个性化服务,治疗上采用“超强化”治疗的新模式,即不仅严格控制血糖,而且严格控制病人的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蛋白、高体重及免疫力低下等并发症。通过对饮食、运动、胰岛素注射等方面指导,降低糖尿病患病率及减少并发症发生,达到糖尿病住院病人180人次/年、糖尿病门诊病人5000人次/年的规模。

  针对多数患者住院期间,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血糖控制的好,出院后无人监督,血糖控制的不理想的情况。内一科又采用电话回访与家庭访视相结合,追踪指导患者糖尿病饮食、规律用药、合理运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默默付出在基层,无怨无悔在基层,以大爱无疆的心守护着百姓的健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