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高考进入倒计时 考生该如何缓释压力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2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3日讯 (通讯员 孙晓辉 记者 宋阳) 距离高考还有1个月时间,越来越多的考生出现了晚上睡不着、白天压力大的情况;同时家长也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如何能调适考生情绪,帮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高考?近日,经区医院临床心理二科主任医师张翠红,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实用建议。 

  专家提醒:考生要学会接纳焦虑

  “每周都会有考生来咨询,紧张得整夜睡不着觉、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怎么办。”近日,张翠红表示,过度焦虑是大多数高三考生存在的心理问题。面对高考,他们容易出现焦虑,想看书看不下去,想休息又安不下心。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对复习应考造成负面影响。

  张翠红认为,考生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焦虑,认识到焦虑是一件很正常、很普遍的事,能让自己变得更有动力。

  同时,充足睡眠、愉快心理和适度锻炼,都有助于考生负性心理释放。张翠红强调,临近高考,考生切记不要打疲劳战术。“在允许范围内,考生必须要保证每天有6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才能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张翠红还表示,适当地放松锻炼也能帮助考生有效减少焦虑,平稳心情。

  在这里,她介绍了一些可以让考生在午饭时用几分钟时间进行的放松锻炼方法,如腹式呼吸放松法:闭上双眼,精神集中,深吸气,再缓慢将腹部的空气吐尽,然后再深吸气,每个流程持续10秒至30秒间;身心放松法:双拳握紧,双臂伸直,双腿绷直,渐渐向上抬,与伸直的双臂成平行状,保持几分钟;冥想放松法:放下手边的事,用笔在白纸上画一个圆圈,然后目光和精神集中跟着圆圈的轨迹移动等。

  “越是大考临近,越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努力把高考当成平时的一次普通考试,为自己减轻心理负担。”张翠红建议。

  家长注意:要帮助考生减压

  在张翠红遇到的案例中,有考生平时成绩不错,但高考时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对此,张翠红表示,高三的学生往往顶着来自父母、老师、同龄人乃至自身多方面的巨大压力,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稳定心态,减轻压力。

  “不要对孩子说‘这次一定要考好,千万不能出差错’之类的话,紧张复习应考之余,考生最需要的是放松和休息。当孩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家长如果心疼地说:‘累了吧,先放松一刻钟,多注意身体吧!’这样孩子更会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疼爱,也就不会那么紧张了。”张翠红这样告诫考生家长。

  面对高考,家长的态度、情绪对考生心理状态调整往往起到关键作用。张翠红说:“情绪是会互相感染的。如果考生睡不好或压力过大,家长在他们面前表示出担心或喋喋不休,就会使得考生更紧张。而家长注意放松,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环境,考生的焦虑就能有效减轻。”

  在饮食方面,张翠红也提醒家长,不宜给考生过度进补。“平时吃些蔬菜、水果、精肉、鱼类、坚果类的食物,多补充些维生素和高蛋白就可以了。”张翠红建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