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睡眠不足影响发育 孩子需养成健康睡眠习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06 16:2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6日讯 (通讯员 肖韶霞 记者 贺敬浩) 对于很多家长而言,最苦恼的事情就是哄孩子睡觉,有的孩子一到晚上精神就特别好,迟迟不能入睡,但是睡眠对孩子来说十分重要。对此,石岛人民医院医生提醒,要培养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时间到了就睡觉。

  孩子入学后学习压力大,经常半夜才睡觉,第二天又早早的起床上学,每天睡眠的时间根本满足不了身体的需求,这样的睡眠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很不利的。睡眠不足会损害孩子的认知功能。对于孩子而言,熟睡之后,是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段,如果孩子在夜晚睡眠充足,那么在白天能接受的信息和受到外界智力上的刺激也就越多。睡眠对孩子记忆力、创造力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如果晚上晚睡,白天的精神会很差,无法接受新的事物。同时,晚睡容易造成肥胖。研究表明,睡得少的孩子腰腹部容易产生赘肉,而且成年之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

  另外,人体的生长激素70%左右都是在晚间熟睡的时候分泌的,这种激素在晚上22点到24点分泌是最旺盛的,如果这个时间段没有进入睡眠,那么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减少,从而使得孩子长不高。在所有的身体器官中,晚睡最先伤害的是心脏。孩子如果晚睡,第二天容易感觉到疲倦,脾气会变得相对暴躁且情绪亢奋。一旦发生情绪亢奋,孩子的血压、呼吸都会加速,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如果长期晚睡不进行调整,三十五岁之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会比平常人高出许多。

  对此,石岛人民医院医生提醒家长们,要培养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时间到了就睡觉。由于孩子的生物钟没有固定,这就需要家长来协助孩子养成,如果孩子到了时间还是不想睡觉,那么大人需要花一些小心思。比如让孩子躺在床上,给孩子讲讲小故事,让孩子情绪稳定下来,而不是一味的玩闹,等没有力气闹腾了才睡。要让孩子睡觉之前情绪平和下来,满足的入睡,第二天才能满足的醒过来。此外,大人自己要调整作息时间,孩子是很需要大人的陪伴的,有的家长平时工作比较忙,回到家的时候时间就比较晚了,孩子习惯了等待父母陪伴,然后一起入睡。如果家长习惯性晚睡,很有可能导致孩子养成和大人一样的晚睡习惯,出现这种情况,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作息,按时陪伴孩子睡觉,不要熬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