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大脖子病”未必缺碘 当心是海产品惹祸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22 17:0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杨果珍 通讯员 王伟华) 随着常规体检的日益普及,不少原本很隐匿性的疾病开始被早早地发现,甲状腺结节就是其中一类,但目前人们对于这类疾病的认识大部分停留“大脖子病”的阶段。为此,记者邀请了威海海大医院副院长、微创诊疗专家胡雪峰来谈谈如何正确认识这一疾病。

  “大脖子”未必缺碘 或是甲亢

  “现在大脖子病已经比较少见了,患“甲亢”的病人比较多。”胡雪峰介绍,脖子肿了也分好几种情况,一般俗称的“大脖子”病主要指的是缺碘引起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可以通过补碘得到改善。值得提醒的是,“甲亢”与单纯的甲状腺肿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其通常表现也是甲状腺肿大。“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功能增高,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主要表现为“三高”,心率快,爱出汗,行为上比较爱着急、生气,再一个特点是吃得比较多、睡眠不好。

  和“大脖子病”补碘治疗不同的是,“甲亢”是禁忌吃碘的。胡雪峰提醒,“甲亢”主要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而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盲目地猛吃含碘食物或药物乱补碘,犹如火上浇油,使“甲亢”症状加剧,严重的还可导致发烧昏迷。

  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每天都吃海产品,而海产品里的碘含量比较多,那是不是都会患甲状腺疾病?胡雪峰说,生活在低碘地区的人,因为碘摄入一般都比较少,如果突然间补碘过多,甲状腺一时适应不了,很可能会出现功能亢进。而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祖祖辈辈都吃含碘比较高的食物(如海产品),相对于低碘地区的人来说,这种高碘的食物会比较适应。“总之,人体内没有碘不行,而碘摄入过多也会出现疾病。”胡雪峰说。

  甲状腺结节“偏爱”女性

  近年来,通过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增多,需要手术的甲状腺肿瘤或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数量呈急剧上升趋势。归结原因,胡雪峰解释,遗传、检测手段提高、各种程度的辐射和放射、工作压力以及饮食等都是导致甲状腺结节检出率不断提高的因素。

  “甲状腺疾病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特别是中年女性群体占到70%—80%。”胡雪峰说,甲状腺结节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病,大多甲状腺结节患者早期都没有明显症状,只是在体检中被发现,女性朋友需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没有发现甲状腺异常的人,建议一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如果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等异常问题,最好让大夫先看一下是倾向于良性还是恶性。同时,一旦发现脖子肿大、吞咽困难、有异物感,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但是结节性甲状腺肿多为良性,大可不必恐慌,只要尽快来医院就诊,手术切除就行。”胡雪峰说,若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不要过于紧张,且不必担心开刀手术的风险。目前威海海大医院开展的微创热消融技术治疗甲状腺结节可以不用开刀,创口采用创可贴即可覆盖,没有疤痕,且术后感染率和复发率极小,术后即可活动,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开展甲状腺疾病筛查公益活动

  面对高发的甲状腺疾病,海大医院决定面向全市居民开展甲状腺疾病筛查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将由海大医院甲状腺外科专家亲自坐诊,针对甲状腺瘤、早期甲状腺癌、甲状腺囊肿、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等疾病进行筛查,筛查过程中,甲状腺B超检查费用全免,甲功三项检查费优惠50%

  即日起,市民可到海大医院一楼导医处领取甲状腺疾病免费筛查单,然后到甲状腺筛查门诊在甲状腺外科专家的指导下实施筛查。

  筛查时间:每天上午8:00—11:30  下午1:30—4:30

  具体详情可拨打:0631-5977070、0631-5977018。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