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推进诚信进校园 打造“信用共同体”

2021-06-07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使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今年以来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推进诚信进校园,打造校园“信用共同体”。

  广泛宣传,营造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学期初,学校召开了全体师生共同参加的诚信教育主题会议,校长衣月光做了诚信教育主题讲话,并对诚信进校园,打造“信用共同体”工作做了总体部署。为营造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学校开展了多项活动让诚信理念深植到师生心中。学校层面,举行了全校师生“诚信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教师层面,进行了“我承诺,我做到”师德承诺签名活动;班级层面,各班召开了“我诚信,我骄傲”主题班会。这些举措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氛围,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诚信文化的影响。

  建档立卡,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为使诚信理念化为诚信的行动,学校建立了信用评价体系。学校给每位同学建立了诚信档案,档案跟随学生在校读书的全过程。从学生平时上课表现、作业表现、参与学校活动、参与社会活动、参与家庭劳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制定了详细的评分规则,计入学生的诚信档案。同时学校也给每位教师建立诚信卡片,记录教师个人的诚信行为,对教师的诚信评价采取学校记录和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

  生生互动、师生联动、家校合作,打造“信用共同体”

  学生诚信档案中的学生互评指的是学生就学习习惯、上课表现、作业表现等方面进行的互相评价,同学们根据平时的观察,就这几方面的诚信表现互相评价,打出相应的等次,计入学生的诚信档案。生生互动起到了互相监督作用,有效促进学生诚信习惯的养成,诚信理念的内化。建立了诚信“生生共同体”。师生联动就是每位老师和学生做出一个约定,让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诚信共建,形成了诚信“师生共同体”。学校还向家长发放了《建设“诚信共同体”致家长一封信》,让家长也参与到诚信共建活动中,形成了三位一体的“信用共同体”,让诚信校园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讯员 史旭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