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信用+”活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2021-12-20 16:5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张凯 田常力 威海报道

  诚信红灰榜奖罚分明、沿街商户争做诚信榜样、居民诚信等级可兑换礼品……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在信用融合方面形成了“信用+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成功申报信用体系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聚焦民生痛点,擦亮“信用+”社会治理名片

  清晨的古陌早市秩序井然。拥有“静音效果”的护栏式货架、负责监测噪声强度的“电子耳”、贴在早市中间的诚信红灰榜……这些看得见的文明改变得益于鲸园街道古陌社区以“信用融合”为着力点,完善早市管理机制,实现社区、物业公司和居民的良性互动,让早市成为暖心街、幸福街。

  古陌早市是威海城区最大的早市之一,过去存在噪音扰民、如厕难等系列问题。“我们通过红色物业、居民自治,共同制定方案,然后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一起联动把早市整治好。增设共享厕所、建立智慧化终端系统、安装护栏式货架……使早市便民利民惠民。”鲸园街道古陌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晓红说。

  以信用促整治,古陌社区制定了《早市诚信经营评价体系》,实行商户红灰榜奖罚机制,督促商户、居民规范言行。随着一项项改进举措的实施,古陌早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商贩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孙淑彩在古陌社区住了40多年,如今街景整洁、秩序井然,“早上没事儿就喜欢在市场上逛逛,跟很多商户甚至商贩都成了朋友,这在以前是想不到的。住在早市附近,麻烦事没有了,剩下的就是方便和幸福。”

  信用融合不仅在古陌社区“落地开花”,更成为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帮手”。嵩山街道向阳社区制定了《停车位业主“社区诚信指数”赋分标准》,有序引导规范停车,成功扭转商业街停车乱象。孙家疃街道安海社区大胆探索“信用+渔船管控”的新思路,为109位渔民全部建立诚信档案,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构建起“渔情社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信用+”社会治理既成功破解了社区治理痛点难点,又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7、8月份,全区12345诉求满意度排名多年来首次上升到全市第二。

  创新融合驱动,激发“信用+”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在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一场“诚信大集”引人瞩目。环翠楼街道为诚信商户颁发了五星级诚信商户红旗。这面“诚信红旗”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份信誉,鼓励他们继续秉承诚信经营理念,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商户争做诚信标杆。

  “大集”上还安排了诚信等级兑换活动,社区居民们根据自己的诚信等级,兴高采烈地挑选着心仪的礼品。“我非常愿意参加社区活动,不仅能为社区建设做点贡献,还能积累诚信指数。今天指数兑换成了礼品,真是收获满满。”东北村社区居民李爱华说。

  商户争做典型,居民广泛参与,“信用+”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有效调动了广大居民、商户的参与热情。

  创新融合驱动,发挥诚信体系的“蝴蝶效应”,环翠区探索搭建了“双报到”暨城市社区诚信指数管理平台,通过不同群体“社区诚信指数”的等级评价、量化指标的融合互联,将其打造为个人的“诚信身份证”。目前,全区已有1.3万余名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112个社区与571个机关单位、股份合作社等共建单位签订了诚信协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5万余次。

  加强顶层设计,环翠区制定层次分明、内容完善的《“诚信社区”建设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推行“区—镇街—社区—网格”四级党组织主抓的信用管理运行机制,把网格作为信用治理的最小单位,让“小巷管家”成为信用助力员,将信用建设力量一通到底,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强大工作合力。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